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01G-/2021-1027002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司法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10-27 13:52:57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司法局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的答复

楚雄州司法局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的答复

楚雄州司法局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的答复

楚司复[2021]3号

民革楚雄州委:

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强对非公企业主民法典教育培训,共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统筹推进,让民法典学习“实”起来

2020年5月28日民法典正式颁布以来,州司法局认真履行民法典宣传实施牵头职责,研究制定了《关于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楚治州办[2020]18号),《楚雄州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集中学习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楚司联发[2020]6号),《关于“云南省民法典巡回宣讲活动”在楚雄州宣讲的通知》,《关于组织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的通知》,《关于运用“民法典学习线上答题”活动推动民法典普法宣传的通知》,《关于开展楚雄州民法典巡回宣讲活动的通知》(楚治州办联发[2020]1号),全面安排部署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全州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纳入全州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专题集中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形成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政法部门全面学、国家公职人员系统学、全社会普遍学的从上到下、由内向外学习宣传格局,形成切实运用民法典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形式多样,让民法典宣传“动”起来

按照政治立场坚定、有一定学术造诣、实践经验丰富、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民事法律法规有深入研究、具备较强宣讲能力的要求和标准,从普法讲师团成员、高校讲师、州内各律师事务所律师、州律师协会公职律师中优选26人,组建楚雄州民法典巡回宣讲团深入州级机关、县市、乡镇、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民法典宣讲,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在州司法局的指导下,州律师协会充分发挥职业优势,组建成立了由66名全州优秀律师组成的“楚雄州律师协会民法典宣讲团”和由13名公职律师组成的“楚雄州律师协会公职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深入机关单位、军营、厂矿企业、学校、乡镇、村(社区),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法律咨询、以案释法等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对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立法背景、体系结构、主要内容进行讲解,让民法典的权利意识、规则意识、诚信意识、和谐意识成为群众处理各种事务和日常生活的准则,让民法典真正深入人心,有效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为推动民法典宣传向面上拓展、向群众贴近,州工商联、司法局以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为契机,举办了2021年度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法律三进”培训班,来自全州的近百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聚集一堂,与民法典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通过培训,增强了民营经济人士的法律意识,不断提升民营企业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依规创新发展的能力,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牢固树立守法诚信意识,做民法典的自觉尊崇者和模范践行者,进一步掀起全州民法典宣传工作新热潮。与此同时,楚雄州各级各部门还通过旁听庭审、以案释法、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宣传产品、张贴宣传挂图等方式,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融入日常生活、走近群众身边。截至目前,楚雄州民法典巡回宣讲团共开展宣讲114场次,全州各级各部门开展民法典宣传进村(社区)438场次、进学校385场次、进企业221场次、进公园12场次、进车站39场次、进军营3场次,编印和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10余万份,进一步提高了全州民营企业和经营管理人员应对、防范和处理法律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三、依托阵地,让民法典宣传“活”起来

在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中,楚雄州做到“线上”广覆盖、“线下”强效能。“线上”,全州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和新技术,推送发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民法典条文详解、民法典精神、亮点及变化解读等民法典宣传链接,实现“指尖普法”零距离,增强了民法典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线下”,楚雄州充分发挥法治主题公园、广场、街区、长廊、文化墙,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法治书屋等法治宣传阵地作用,把民法典和法治元素融入其中,使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学习民法典知识,形成学习宣传的强大声势,营造全社会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州各级各部门通过LED电子显示屏投放宣传标语8000余条,全州新媒体矩阵平台共计推送发布民法典相关信息3700余篇(条),10余万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从民法典知识的宣传普及中受益匪浅。由于组织到位、推进有力,2021年7月29日,楚雄州司法局作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在线答题活动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受到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省广电台发文通报表扬。

下步,我局将以楚雄州“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为抓手,加强与州工商联、州总工会等职能部门的配合联动,适时组建成立非公企业(民营企业)民法典宣讲团,深入全州重点非公企业、民营企业开展民法典宣传宣讲,并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中与民法典联系紧密的条款及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引导企业将法务管理融入企业治理的各个环节,把依法治企贯穿到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巩固拓展“法治企业”创建覆盖面,有效提升企业法治化水平,为非公企业、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良性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非常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和普法工作的关心支持!

                                                                                                                        楚雄州司法局

                                                                                                                       2021年8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