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956-/2018-1214001 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水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12-14 17:36:21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水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楚雄州水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要求,州水务局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自检自查,现将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构。为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有效施行,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州水务局高度重视,一是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为副组长(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牵头并明确一名同志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二是健全保密审查机构,我局由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发布前经办公室主任初审后,报分管副局长审核,从而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州水务局围绕建立服务型、公正型、透明型、务实型、清廉型机关的工作目标,推进“五公开”。为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增强水利行业政务信息公开的透明度。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开展网上政务公开,注重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注重强化网上办事功能,注重群众意见和需求,及时发布更新重点水务工作进展情况通报、本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省级下达楚雄州小农水补助经费项目公示、中小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公示,及时更新本单位的领导职责及分工、单位工作职责、内设机构、岗位设置、经法定程序批准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办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程序;对我局负责的取水许可、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和水库建设项目、人畜饮水项目等审批,公开涉水政策法规、审批依据、审批程序和审批结果;涉水规范性文件和条例;社会服务收费项目、标准及依据;职业道德规范、服务承诺、执法依据、监督举报电话、投诉的途径和方法等。2018年,共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示信息54条。经认真核查,我局无重大决策听证事项。本年度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三)依托相关中介、网站、媒体、政务栏开展信息公开。水利项目补助资金、水利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水资源公报视项目规模大小和资金来源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云南日报》或《楚雄日报》及项目区进行公示;单位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重大改革方案、干部的选拔任用、机关大额物资采购、专业技术职称评聘条件、评优评先条件、干部职工年度考核情况、目标责任实施情况等以文件、会议或在政务公开栏中公布的形式向职工进行公示。认真做好由州级监管的各新建项目的招标监管工作,对投资在5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均要求招标代理公司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水利部《水利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规定进入州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标。

(四)依托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将政务服务窗口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操作流程,实行一站式网上服务和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一是进一步对行政审批事项、依据、流程等进行了清理,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许可审批,在办理中,严格落实水行政许可一次性告知、许可办理期限等制度,依法把行政审批置于“阳光下”运行。2018年1至11月,受理行政审批申请8件,办结8件;接受群众咨询0人次,接受“96128”电话咨询2人次。二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流程环节,对11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简版)进行升级,形成《楚雄彝族自治州水务局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完整版》和《楚雄彝族自治州水务局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业务手册标准版》。州水务局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在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或网络审批办理。三是全面启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梳理、审报建设工作。指导州内水利咨询服务单位申报进入楚雄州人民政府交易服务超市。

(五)增强公开实效强化能力建设。一是及时编制更新了州水务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我局以本机关清理出的内容为依据,按照统一格式要求,对应公开信息进行分类,编制指南和目录。信息目录涉及州水务局机构职能、法律法规依据、发展规划等六个方面的内容;公开指南确定了主动公开的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和依法申请公开的公开范围、公开程序等方面的内容。二是围绕部门业务,规范公开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我局相关业务科室结合各自职责分工,认真对照目录和指南,提供、界定了应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局办公室对公开内容进行了规范。并明确一名具体工作人员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

(六)深化主动公开,做好政策解读。为方便群众解读,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了本单位基本情况、职能、财政预算说明;楚雄州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我州今年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重点领域和治理重点,对各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对全州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进行了调查,建立了台账;进一步推进水利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认真总结在武定仁和水库试点由承建单位融资进行工程建设的模式解决资金配套不及时的经验,进一步推进水利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推广“一库一策”投融资模式,带动社会资本参与水务建设。

二、存在问题及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打造便民服务窗口,实现资讯互通”,实现政府与公众双向互动的系统工程。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关心支持和技术指导下、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逐步掌握了工作步骤的和方式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内容还不够充实、完善。由于信息收集整理、编辑工作量大,短期内集中时间征集的信息,还不能够全面地反映水务方面的工作。二是公开范围有限。根据《保密法》相关规定,涉及保密数据不允许公开,本行业保密工作审查工作量大、公开范围不明确,导致信息公开工作难度大。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我局制作了州水务局门户网站和州水务信息公开网站,设立了本局职能机构、党风廉政、行业行规、各项信息等公示目录,由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提供相关公示内容,今年对局机关各科室相关人员进行了两次培训指导。下步我们将加大培训力度,争取和创造条件,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逐步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发展。

(二)进一步强化水利工程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市场监管,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积极开展市场主体信用等级评价,完善统一的诚信体系信息惩戒机制。

(三)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本部门网站。及时更新发布涉及本部门本行业信息、法规、规范性文件、审批程序以及财务决算公开,以方便群众查询了解本部门信息,每月定期对网络安全开展检查,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楚雄州水务局

2018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