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956-/2021-0929009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水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9-29 16:17:04 文  号:楚水复〔2021〕35号
标 题:
楚雄州水务局关于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089号提案的答复

楚雄州水务局关于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089号提案的答复

张运恩、金德能、邹志琼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双柏县绿汁江流域建设中型灌区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绿汁江双柏县境内径流面积2490.5平方公里,占全县国土面积的64%,涉及妥甸、大庄、大麦地、安龙堡等6个乡镇,流域内光热资源充足、土地相对集中连片,是双柏县粮经作物主产区,但境内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不高,加之水利设施建设标准低,境内干旱缺水问题突出,建设绿汁江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增强区域内供水保障能力,缓解干旱缺水状况,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农增收致富,你们提出的意见很好。

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以双柏县为重点的绿汁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加快流域内基础设施建设,水务部门积极抓住国家水利部开展中型灌区建设情况调查和开展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的机遇,积极争取省和国家支持,双柏县绿汁江中型灌区先后争取列入了国家中型灌区建设名录,以及国家水利部、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实施方案(2021—2022年)》,成为云南省列入该实施方案的12个灌区之一和楚雄州列入实施方案的两个灌区之一。2020年底,争取2021年第一批中央水利发展资金2672万元用于绿汁江中型灌区建设。今年4月州水务局批准了绿汁江灌区建设方案,批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河口河水库至灌区输水主管、新建洒冲点光伏泵站1座、新建坡代四级提水泵站1座,以及量测与信息化管理设施工程等,批准概算总投资5649.72万元,计划分2年建设完成,项目实施后改善灌溉面积6.2万亩,年增节水能力581.6万立方米,年均灌溉效益为1296.85万元。

“十三五”期间,经州、县相关部门的积极争取,2020年在绿汁江支流沙甸河上新建双柏县白水河中型水库开工建设,水库总库容1434.5万立方米,总投资36005.03万元,水库建成后,年供水量1062.6万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1.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42万亩。“十四五”期间,计划积极争取省支持建设大石桥小(一)型水库等一批水利基础设施,完成绿汁江洒冲点至卧马都段河道治理等工程建设任务,不断提升绿汁江流域双柏县境内抗御旱涝灾害的能力和水平,助推区域内乡村振兴。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期待你们继续对彝州水利工作给予关心和关注。

2021年9月22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逢春0878—3135620)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