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0318433 公开目录:审计整改结果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7-01-04 00:00:00 文  号:
标 题:
关于我州2015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关于我州2015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6年12月28日在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州审计局局长 刘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我州2015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2016年8月30日,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我州2015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切实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依法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并确定州人大常委会将在12月份听取审议整改落实情况。 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州长杨斌同志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作出了批示,要求州政府分管领导牵头,财政等涉及部门具体负责抓好整改落实;审计部门要加强指导监督。州审计局按州人民政府要求,对州、县市598个单位、82个乡镇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审计发现的1610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察。州审计局审计发现的328个问题在本次会议报告整改结果,县市审计局审计发现的1282个问题由县市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汇报。

总体来看,按照州人民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整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认真研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截至2016年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1610个问题已按审计意见整改1579个,整改率达98.1%;正在整改24个,占应整改问题的1.5%;未整改7个,占应整改问题的0.4%。各有关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1652条,制定整改措施及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03个。通过历年的审计整改督察,各级各部门的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高,绝大部分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依法行政、遵章守纪的意识明显增强。

一、州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决算草案编制、批复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部门支出决算不真实。楚雄州水务局已整改。

2.预算调整不符合法定程序。永仁县和双柏县已整改。

(二)财政预算收入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预算收入未及时足额缴库28 572.26万元,至审计时仍未缴库82.01万元。涉及的2个州级部门和5个县级单位已整改,82.01万元预算收入已足额缴库。

2.截留、坐支预算收入673.91万元。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和双柏县已整改。

3.未按规定收取预算收入5 098.9万元。除永仁县的2 499.43万元土地出让金正在催缴外,其余涉及的3个州级部门和双柏县已整改,将预算收入收取后上缴财政。

4.非税收入未及时足额上缴财政专户2 376.61万元。楚雄州安监局和永仁县已整改。

5.欠交、少交税金1 688.05万元。除楚雄兆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欠缴契税104.89万元正在追缴外,其余税金1 583.16万元已申报缴纳。

6.代征代扣单位未足额扣缴税款。永仁县相关部门和禄丰县检察院已向税务机关申报补缴税费。

7.违规收费。涉及的3个州级部门和1个县已整改,将收取的费用上缴财政。

(三)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应交未交财政存量资金1 892.08万元。涉及的3个州级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和8个县(市)已按审计意见整改,将财政存量资金分别上交了州、县财政。

(四)财政财务支出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挤占、挪用专项资金2 674.4万元。涉及的1个州级部门和8个县(市)已按审计意见整改,其中:收缴财政21.97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469.48万元。

2.滞留和长期未安排使用专项资金826.93万元。禄丰县和永仁县已整改。

3.项目结余资金长期闲置未处理9 394.56万元。涉及的9个县(市)已整改,其中:收缴财政2 851.78万元;整合安排使用结余资金3 770.88万元。

4.公款私存2 107.08万元。涉及的6个县(市)已整改,其中清理收回资金1 998.75万元。

5.虚报冒领或重复领取、套取资金365.36万元。涉及的5个县(市)已整改,其中清理收缴财政资金78.17万元。

6.违规设置奖励资金、发放各种补贴和超范围支出916.06万元。涉及的4个州级部门和4个县(市)已整改。

7.“以拨作支”,影响预算执行信息的真实性。州财政局和双柏县已整改。

(五)会计核算及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设置账外资金7 206.17万元。涉及的2个州级部门和2个县(市)级单位已整改,将资金纳入了单位财务统一核算,对单位和个人的罚款已上缴财政。

2.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处理38 380.51万元。涉及的4个州级部门和9个县(市)级单位已整改。

3. 会计核算不真实、不规范。涉及的3个州级部门和4个县级单位已整改,并将罚款上缴财政。

4.会计核算资料不完备。涉及的2个州级部门已整改。

(六)资产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违规租用、借用车辆。永仁县已整改。

2.未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手续849.2万元。涉及的3个州级部门和3个县级单位已整改。

3.未列入资产核算46.92万元。涉及的1个州级部门和2个县级单位已整改。

(七)现金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违规使用大额现金的问题。涉及的2个州级部门和2个县级单位已整改。

(八)信息系统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信息系统管理制度不完善;网络安全防范措施和机房配套设施不健全,存在风险隐患;信息化项目建设监控力度不够;部分功能模块未投入应用;基础信息不完整和未按规定及时变更;没有做到异地容灾备份等6个方面的问题。涉及的2个州级部门已整改。

(九)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履行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未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和报告机制、未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政策执行不到位、基础数据难以有效获取和数据未实现共享的问题。双柏县和永仁县已整改,建立健全制度、加强监管和执法力度。

(十)企业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楚雄州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情况进行审计,主要存在:一是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不实;二是资产权属不清、管理不规范和虚增资产价值;三是改变贷款用途14.25亿元、未按规定安排使用资金0.3亿元和应收未收借、贷款本息28.52亿元;四是重发保洁人员工资0.62万元和以白条支融资手续费72万元;五是会计核算不规范、收取的贷款手续费4.59万元未结转当期收入、部分资金流转未进行账务处理和资金拨付审批手续不完善;六是银行账户开设较多、事业账和企业账合用一个银行存款账户;七是未经相关机构审批核销债权2.05亿元、公司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公司组织结构设置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和接受不具有法律效力的反担保。上述各项,除前3个问题正在整改以外,其余问题已整改。

(十一)国家建设投资项目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年来,州本级共完成工程竣工决算审计14项和公路建设征地拆迁资金审计1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多结算工程价款1 200.74万元;超计划投资1 600.73万元;建设单位管理费超支134.48万元;少计待摊投资83.83万元;以租代买车辆3辆形成账外资产49.73万元;征地拆迁补偿费报账不及时6 462.75万元;协调办从征地拆迁补偿费中列支奖金1.25万元。在完成的15个投资审计项目中,审计发现1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

(十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2015年7月以来,楚雄州审计局组织全州审计机关,持续开展对铁路建设、农田水利、保障性住房、精准扶贫、财政存量资金、地方政府债务和食品安全等12个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重大建设项目推进中部分项目未实施和推进缓慢;资金筹集不到位和资金拨付不及时;政府债务管理方面存在通过BT方式及企事业单位举借政府性债务,债务管理信息系统反映的债务规模不准确等问题。在实施的12个方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审计发现88个问题,已整改79个,正在整改9个。

二、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要从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提高认识,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改审计发现问题。

(二)压实责任,明确职责。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单位和部门自身存在的问题,应由主要负责人负责落实整改工作;各单位和部门要将整改任务明确到人,对拒绝、拖延整改并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单位和部门,要予以通报。

(三)采取措施,全面整改。一是要抓住审计整改重点。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解决当前存在的具体问题,又要注重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二是要举一反三,切实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审计整改有序有力进行。

(四)加强审计整改的督办力度。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各级政府督办和综合绩效考核内容范围,对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整改问责,对整改不力的该曝光的曝光、该问责的要严格问责,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15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成效明显,少部分涉及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问题,有关部门正在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等措施逐步规范。今后,全州审计机关将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继续加强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更好地为“一极一桥一品二区三基地”发展战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