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0318439 公开目录:审计整改结果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05-21 00:00: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18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楚雄州2018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2019830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2018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并向州人大常委会 报告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要求各责任单位限时按项逐条严肃整改,切实构建长效机制。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督促的原则,审计部门对照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对州、县(市)1 074个单位、107个乡(镇)20187月至20196月审计发现的1 782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

总体来看,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整改工作要求,积极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截至2019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1 782个问题已整改1 746个,整改面达100%,整改率达98%;正在整改36个,占应整改问题的2%

一、推进审计整改的主要措施

(一)认真贯彻落实州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按照州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审议意见,实行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审计整改清单对接制度,坚持人大、纪检、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参与的联合督促整改机制,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审计移送案件处理情况的跟踪督办,有力推进了审计整改落实。

(二)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督促的原则持续跟踪审计整改。审计机关严格执行《云南省审计机关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办法(试行)》,持续跟踪审计整改情况,向上级审计机关、本级审计委员会和人大常委会 报告审计查出问题及其整改情况。

(三)严格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公告制度。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推动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促进被审计单位正视问题,整改问题,提高审计整改成效。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2018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87月至20196月,州审计局审计查出各种违规违纪问题311个,有关单位已按要求整改299个,占比96.1%,整改金额114 162.88万元;正在整改问题12个,占比3.9%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对脱贫攻坚、涉企收费管理及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债券资金四个方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发现问题30个,已整改27个,整改金额7185.46万元,正在整改3个。

2.财政管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州级预算执行及财政决算(草案)编制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除部分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处理和借出财政周转金清收处理效果不明显的问题正在整改外,其余问题已整改。

2)部门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64个州级部门和4个县级审计机关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主要存在:预算收入未缴库、应交未交财政存量资金、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违规发放各种津补贴、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和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处理等十四个方面共105个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上缴财政、归还原资金渠道等方式已整改103个,整改金额2 964.17万元,正在整改2个。

3.专项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楚雄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资金进行审计,主要存在:少赔付患者大病保险资金、未做到收支平衡和大病保险资金未实行单独核算的问题。已整改。

4.国有企业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云南楚雄国家粮食储备库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审计,主要存在:未确认长期股权投资、会计核算不实、往来款长期挂账、土地使用权产权不明晰、违规使用大额现金和专项资金长期结余未处理的问题。已整改。

5.资源环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元谋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发现问题16个,已整改12个,正在整改4个。

6.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14名州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存在:未按规定收取和上缴预算收入、应交未交财政存量资金、违规收费、违规发放各种津补贴和超标准及超范围支出、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项目实施进度缓慢、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处理、资产管理和会计核算不规范等十四个方面共96个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上缴财政、归还原资金渠道、调整账务等方式已整改落实93个,整改金额8 339.47万元,正在整改3个。

7.国家建设投资项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政府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主要存在:多计工程价款、超计划投资、工程结余资金未处理、未实行政府采购、部分工程建设项目未取得用地批复、工程档案合格证和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等35个问题。已整改,整改金额39 407.53万元。

(二)201812月向州人大常委会 报告时未整改完的20个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812月底,向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报告时累计有20个审计查出问题正在整改。截止 201911月底,已整改13个,未整改完毕7个。

(三)审计署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署下发楚雄州2017年至2019年一季度政策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清单中,涉及永仁县和武定县的2个问题已整改。

(四)省审计厅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省审计厅下发楚雄州《审计查出主要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涉及决算(草案)编制、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脱贫攻坚、减税降费政策、放管服改革、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项目等六个方面45个问题,已整改问题41个,正在整改4类涉及7个单位的问题,整改面达100%,整改率达91.1%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情况

全州各级各部门对照审计查出问题和责任清单,深入研究分析审计揭示的体制机制问题,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出台和修订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涉及的规章制度。如:在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和项目支出预算绩效方面制定出台了《楚雄州州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楚雄州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实施方案》《楚雄州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规定》;在推动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和风险防范方面制定出台了《楚雄州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楚雄州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楚雄州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办法》;在推动结构性减税降费效应方面,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清单的通知》《关于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停征免征和调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文件的通知》;在贯彻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下发了《楚雄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实施方案》。

四、审计整改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

从整改情况看,有少部分问题仍未得到全面纠正,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审计整改缺乏法律和制度约束力,审计机关审计执法手段单一,对拒不整改的问题缺乏强制性的法律手段,无法促使其整改到位;二是审计整改成果运用力度不够,审计整改成果尚未真正与考核、任免领导干部和部门预算分配及单位综合绩效考核挂起钩来;三是相关部门责任人审计整改意识不强;四是往来款长期挂账、企业拖欠税金等历史遗留问题,短期内难以彻底整改到位;五是部分项目立项时间跨度长,有待持续推进,造成项目资金长期滞留或闲置。

五、继续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意见

(一)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从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对《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转发<中共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改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州人大常委告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楚办字〔201862号)文件贯彻落实,切实把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二)采取措施,全面整改。审计整改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解决当前存在的具体问题,又要注重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要举一反三,切实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审计整改有序有力进行。

(三)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力度。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的内容之一,同时,纳入各级政府督办和综合绩效考核内容范围,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