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0318635 公开目录:审计工作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6-12-19 00:00: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审计局关于贯彻《云南审计发展工程2013至2017年建设规划》的实施意见

楚雄州审计局关于贯彻《云南审计发展工程2013至2017年建设规划》的实施意见

为巩固和加强云南审计发展工程(简称云审工程)一期(2009年至2012年)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能力,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审计机关全面启动云审工程二期(2013年至2017年)建设。省审计厅、财政厅在总结云审工程一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订下发了《云南审计发展工程2013至2017年建设规划》。为确保我州云审工程二期建设顺利推进,圆满实现建设规划各项任务,按照“完善基础、提升能力、传承文化、打造铁军”的总体要求,切实推进和深化审计能力、审计文化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现结合楚雄州、县审计机关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和州委、州政府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以加强审计机关能力建设为重点,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目标,全面提高审计监督水平,推动全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二、目标和任务

以审计队伍建设为突破口,注重提高素质,提升现代审计能力;以审计基础建设为抓手,改善审计工作条件,提升审计信息化运用水平;以创新审计文化为载体,塑造具有审计特色的文明新风尚,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机关在促进和保障我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的作用。抓住从2013年起在全省审计机关投入资金5000万元实施云审工程二期建设的机遇,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和州县市配套资金投入及政策支持。通过努力,到2017年,全州审计机关审计能力得以全面提高,审计文化得以有效传承,审计管理进一步创新,审计信息化运用水平得以大幅提升。

(一)完善审计基础建设。

巩固云审工程一期建设成果,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做好收尾工作,同时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基础设施建设,为审计机关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

1.云审工程一期审计业务用房建设项目收尾工作。涉及业务用房建设的8个县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做好产权证明办理、资料归档等收尾工作;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资金支持,妥善解决资金缺口。

2.部分县市审计机关业务用车不能满足审计工作需要的,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积极向当地政府领导汇报反映,同意后报相关部门批准购置。

(二)推进审计能力建设。

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学历层次较高、知识结构合理、业务能力精湛、勤政廉政的审计队伍,确保审计机关高效履行法定职责。力争到2017年,全州审计干部队伍的学历层次、专业结构、计算机运用能力和水平、审计业务骨干和高层次复合型审计人才数量实现“五个提高”:

1.学历层次:全州审计机关达到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的公务员比例高于全省州(市)审计机关平均水平;

2.专业背景:具备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计算机、建筑工程、环境工程、经济管理等专业背景的公务员比例达到85%以上;

3.专业技术资格:具有中级以上审计相关专业技术职称的审计人员比例,州级达到75%(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公务员比例达到40%),县市级达到60%(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公务员比例达到30%);

4.计算机和投资人才:全州计算机审计骨干人才数量达到80人,具有造价员以上资格的投资审计人才数量达到60人;

5.高层次审计专业人才:符合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和审计专业领军人才条件的高层次审计专业人才州级达到15%以上。

(三)深化审计文化建设。

积极传承具有中国特色、云南特点、楚雄做法的审计文化,充分利用审计文化平台,营造团结互助、平等友爱、文明和谐的机关文化氛围,造就一支“依法独立、业务过硬、客观公正、忠诚奉献”的审计“铁军”。

1.巩固已经建成的全州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保持到2017年全州10县市审计机关“省级文明单位”、州审计局全国文明单位和省、州级文明行业的荣誉。有条件的县市要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单位荣誉。

2.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夯实审计人员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形成推动审计工作跨越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3.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道德素质,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平台,加强审计人员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4.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培养审计人员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切实把审计文化融入干部职工日常工作和生活,不断增强审计文化活动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渗透力。建设形成由审计文化、审计精神构成的机关文化体系。

(四)强化审计信息化建设。

按照省审计厅的信息化建设工作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整体推进、重在应用、确保安全的原则,不断提高审计人员在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监督能力,以及为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和保障的能力,逐步形成以审计信息化为特征的审计现代化发展模式。

1.加强审计数据资源建设和利用,推进审计信息资源共享。按照《云南省电子政务发展规划(2011-2015年)》和省审计厅的统一要求,推进审计系统基础信息、业务信息和政务信息资源业务协同,推进全州审计系统的信息即时交互和共享。

2.积极推广计算机技术应用,全面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监督能力。完善和推广审计管理系统(OA)应用。深化现场审计系统(AO)应用。到2017年,州局和县市总人数30%的审计人员熟练掌握数据采集和审计分析功能的使用方法和技巧。

3.完善网络和安全等基础设施,确保信息化发展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完善基础设施和数据建设,加强运行维护管理,以及公共数据灾备管理。根据需要添置一批数据存储设备和数据采集设备,同时对审计人员使用的终端设备作必要的更换,确保审计信息系统正常运行,保障正常开展审计工作。

4.加强审计队伍信息化素质建设,促进审计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各级审计机关信息化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高层次信息化技术人才。积极选送人员参加举办的审计署、省审计厅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创造条件依托高校或专业培训机构举办计算机审计培训班。

5.创新审计方式,努力构建审计信息化发展模式。积极推广应用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特征的联网审计方式,探索和创建与现代审计方式相适应的管理模式和管理制度。加紧实施地税、财政、社保及地方金融联网审计,基本实现动态化审计监测。继续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和电子政务绩效审计。到2017年,10个县市审计机关都有相关项目开展。

(五)实现审计管理创新。

审计工作要随着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不断创新审计管理的方式和方法,充实完善各项审计监督和管理制度,并认真抓好制度落实,使审计工作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1.强化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的审计工作方针和统筹兼顾,留有余地的计划安排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计划管理制度,建立绩效分析报告制度,制定审计计划执行检查制度等,实行计划编制和执行全过程监管,充分发挥审计项目计划的“龙头”作用。

2.全面推进审计项目审理工作。积极创造条件设立审理机构,成立审计项目审理委员会,配备专职审理人员从事审理工作,组建多领域、多层面的兼职审理人员队伍,建立审前、审中、审后相结合的“全过程”审理制度,建立审理工作集体审定审议制度,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3.严格审计质量考评及责任追究。进一步细化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职责,将审计质量考评结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与评先评优及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健全责任追究机制。

4.加大审计整改监督力度。一是健全整改联动机制;二是加强整改跟踪检查;三是严格审计整改问责。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审计整改不到位或不整改的单位或部门,要建议相关部门及时启动行政问责程序。经过“云审工程”二期建设,审计整改率达到95%以上。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由云审工程一期成立的州、县市云审工程建设领导机构继续负责二期建设的推进工作,一把手亲自挂帅,并按照分级负责的要求,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州审计局是实施云审工程二期的责任主体,依据全省云审工程二期规划和云审工程年度计划,结合实际,科学安排和落实政策措施,并对工程实施进行全过程监督指导。

(二)强化监督,严格管理。云审工程二期涉及建设项目的管理原则上按照《云南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规范云审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云审发〔2010〕21号)执行。要严格管理项目资金,按照《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云南审计发展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云财预〔2009〕505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