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0318638 公开目录:审计工作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09-02 00:00: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审计局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

楚雄州审计局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

2020年楚雄州审计局将认真贯彻党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认真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专项审计;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实现重大项目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重点领域审计全覆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积极贡献。

(一)政策落实审计。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政令畅通、政策落地。

2.全州减税降费专项审计。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减税降费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关注全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涉企非税收入和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3.全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重点揭示清欠推进缓慢、目标任务未落实、还款资金来源未落实、“零报告”“零清偿”“瞒报漏报虚报”等突出问题。

4.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县市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重点对新增财政资金筹集、分配、拨付下达、管理使用及发挥绩效情况的全程跟踪审计,促进资金及时拨付、精准使用、安全高效;促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二)财政管理审计板块。

5.州本级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关注财政体制改革任务措施落实情况,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国有资产和财政收支管理情况。

6.州本级2019年度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重重点关注决算草案编报程序的合规性、数据的真实完整性、报表反映的充分性,促进提升财政决算草案编报质量和严格预算执行。

7.全州2019年度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重点关注专项债券资金预算、使用、偿还管理情况,使用效益情况以及专项债券对应项目形成资产管理情况,促进各级政府进一步规范专项债券资金管理。

8.2个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预算执行及财政决算审计。

重点关注2个县政府财政部门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预算编制、调整以及人大对年初预算、调整、执行的批复情况,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绩效情况,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等。

9.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审计。重点关注税务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措施、组织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执行税收政策情况等。

10.州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重点揭示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绩效管理、财政财务收支、国有资产管理、非税收入征管、决算草案编制、政府会计改革、存量资金清理盘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1.州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调查。

重点调查州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资金拨付、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非税收入征缴、存量资金、往来款项等情况。

12.全州农业农村部门2019年度预算执行“一条线”审计。重点揭示农业农村部门在预算绩效管理、财政财务收支、推动产业扶贫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3.全州贫困县产业扶贫和整改“回头看”审计。紧紧围绕“产业扶贫”这一条主线,以产业扶贫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为落脚点,全面掌握贫困县的产业扶贫情况,检查产业扶贫政策措施落实的精准性,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的安全性,产业扶贫项目实施的效益性及后续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措施。

(三)经济责任审计板块。

14.州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我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方向发展,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

15.州管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鉴证审计。促进离任和接任领导干部分清责任、交清家底,推动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和责任落实,切实维护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安全。

16.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以促进党和国家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决策部署及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的贯彻落实,推进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担负起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和管理。

(四)其他审计板块。

17.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

18.全州人防系统专项审计。推动我省人防系统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确保人防资金和项目建设绩效。

19.企业集团帮扶资金跟踪审计。以规范企业集团帮扶资金管理、促进帮扶成效发挥为目标。

20.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重点关注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特别是重点地区资金和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确保有关资金、物资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

21.州属国有企业2017年至2019年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审计。以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国有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2.重点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落实我州重大投资项目必审要求,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建设质量,提高投资效益。

23.楚雄至大姚高速公路专项审计调查。促进我州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24.县级审计机关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以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监督管理,规范审计机关财政财务收支行为,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完善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工作为目标。

25.数据采集分析审计。进提升我州审计信息化应用水平,构建“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服务审计需求,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成果利用水平。

26.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标。

27.党费使用管理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党费的比例和标准,是否严格按照中央组织部的规定执行等。

28.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情况审计重点审计被审计单位信息化建设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