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1108002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11-08 14:08:29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1年第二季度贯彻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楚雄州2021年第二季度贯彻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2021年第二季度,楚雄州审计局重点对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共抽审222个单位,抽审项目443个,抽审资金总额27.85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全州有关部门和地区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并认真整改以前审计查出问题,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各县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进行县域村庄布局和村庄规划编制,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和农村生活垃圾的治理,加大了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投入,区域内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方面,各县市不断加强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资金交存标准基本能按政策规定执行,资金使用基本能够按程序和用途办理,资金基本实现了保值增值,较好发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功能,维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但在两个项目中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存在的问题

1村庄规划编制方面存在:武定县村庄规划编制经费投入不足;2个市未完成村庄规划编制目标任务。

2农村厕所革命方面存在:未完成农村厕所改建任务,涉及禄丰市13南华县4座、双柏712座;县级配套资金不到位580.88万元,涉及禄丰市273.2万元武定县268.5万元、南华县39.18万元;违规支付农村厕所革命补助资金47.12万元,涉及楚雄市42.54万元南华县2.26万元、双柏县2.32万元;未及时拨付农村厕所革命资金2 206.66万元,涉及禄丰市1 547.55万元大姚县331.64万元、双柏县101.10万元、南华县226.37万元;元谋县未清理上缴农村厕所革命结余资金144.86万元;农村厕所革命资金闲置未处理1 424.07万元,涉及楚雄市1 123.88万元双柏县290.19万元、南华县10万元;部分农村厕所改造建设管理和档案台账管理不规范、管护不到位、未发挥使用效益。

3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存在:武定县财政局以存量资金名义收回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2 000万元,未按规定拨付项目资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效果不好,涉及楚雄市、禄丰市、姚安县、永仁县、南华县、牟定县;垃圾收集设施未发挥使用效益,涉及禄丰市、姚安县、牟定县;项目推进缓慢,涉及禄丰市、双柏县、武定县。

4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存在:南华县沙桥镇拉用建制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省级补助资金支付垃圾清运费5.72万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不大,涉及永仁县、南华县、牟定县、姚安县;楚雄市吕合镇污水治理项目管理不规范;污水治理项目推进缓慢,涉及禄丰市、姚安县、双柏县、元谋县、武定县。

5村容村貌提升方面存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有差距,涉及楚雄市牟定县、南华县;南华县部分项目管理不规范;项目推进缓慢,涉及禄丰市元谋县、南华县;南华县未及时拨付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6.3万元,1个乡镇扩大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资金支出范围0.4万元;双柏县有3户农户违规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4.28万元,大麦地镇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结余资金4.21万元未上缴财政。

6其他方面存在:牟定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结余64.18万元未上缴财政,凤屯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支出281.25万元报账不及时;姚安县左门乡苤拉村委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洁项目资金1.81万元报账资料不完善南华县龙川镇固定资产处置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4.20万元、固定资产40.31万元未入账。

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

1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方面存在:少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2672.85万元,涉及禄丰市2 520.41万元永仁县152.44万元收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6 128.83万元未开具维修资金专用收据,涉及双柏县5 481.3万元姚安县647.53万元21 627户业主未按规定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涉及楚雄市19 338双柏县257南华县278姚安县32永仁县381元谋县1 722开发商代收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1967.83元未及时交存专户涉及楚雄市316.99万元南华1 137.28万元姚安县235.54万元武定278.02万元禄丰市重复交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61.63万元楚雄市部分分户账户余额低于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30%未续交

2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方面存在:未按规定以物业管理区域为单位进行设账,未按房屋户门号设分户账,专户管理银行未按规定分户计息涉及禄丰市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武定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账实不符128.92万元涉及牟定县95.16万元、南华县33.76万元会计核算资料不完备,部分单位缺失原始凭证涉及双柏县、大姚县武定县未按期公开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账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存标准未公布涉及楚雄市、南华县、永仁县、姚安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机构不健全未配备专职财务人员涉及牟定县、元谋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涉及双柏县、牟定县、元谋县、武定县未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查询制度涉及禄丰市牟定县、大姚县。

3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方面存在:违规出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19 701.5万元,涉及禄丰市8 601.5万元双柏县6 800万元姚安县4 300万元南华2房地产开发企业挪用代收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319.56万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监督不到位,涉及楚雄市南华县楚雄市1小区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分摊标准不符合规定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项目资料不规范、不完备涉及南华县、大姚县、武定县。

4其它方面存在:禄丰市未及时受理4个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诉求。

对上述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各责任主体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被审计单位适时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