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1108003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11-08 14:11:13 文  号:
标 题:
关于2020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公告

关于2020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公告

  根据州委、州政府和省审计厅安排部署,楚雄州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并对相关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及使用情况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了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州委、政府坚决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州委审计委员会先后出台加强审计整改、促进监督贯通的相关文件2个,州委、州政府领导对审计发现问题作出批示20次,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开展。20207月至20216月底,全州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513项,查出违规金额190 885万元,审计后已上交 财政16 569万元,已减少财政拨款23 411万元,已归还原资金渠道101 640万元,已调账处理19 035万元,核减工程投资额26 396万元,提出被采纳审计建议1 345条,公告审计结果241篇。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狠抓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努力克服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新冠 疫情等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收支圆满完成了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2 77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 936 08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2%,比上年增长5%

——认真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民生等重点领域保障成效显著。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保障重点项目支出。全年向上争取重点项目资金171.9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4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4亿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1.1亿元。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全州55.7亿元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精准聚焦发力,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全年偿还政府债务本金38.1亿元,化解隐性债务62.2亿元;财政投入扶贫支出22.3亿元、节能环保支出6.7亿元。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积极保障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11亿元。

——兜牢三保底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年安排民生支出222.4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8%持续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的投入

——继续深化财政改革,财政治理效能持续提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初步建立,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不断完善;财政监督不断强化,财政法治不断夯实,财政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显著,财政财务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对上一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机关全面跟踪督促,各责任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有效促进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对新增财政直达资金、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减税降费、清理拖欠中小民营企业账款等7个方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累计抽查单位468个,发现问题150个,查出违规金额7 467.3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913 608.53万元。

(一)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方面主要存在:直达资金管理不规范,未及时分配拨付直达资金4.56万元,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

(二)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方面主要存在: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103 573.78万元,以拨作支679 723.46万元,向预算单位实拨资金19 711.42万元,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统筹安排使用3 988.49万元,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处理73 799.27万元等问题。

(三)减税降费方面主要存在:违规收费100.63万元,未清退保证金2 131.86万元。

(四)清理拖欠中小民营企业账款方面主要存在:部分县阶段性清欠工作目标未完成。

(五)大唐集团帮扶武定县脱贫攻坚方面主要存在:部分项目已完工未组织验收或未办理竣工决算,1个项目未组织实施。

(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主要存在:未完成村庄规划编制任务,县级配套资金不到位580.88万元,未及时拨付项目资金2 212.96万元,项目资金长期闲置1 424.07万元,拉用项目资金2 005.72万元,项目推进缓慢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方面主要存在:少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2 672.85万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1 967.83万元未及时上交专户违规出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19 701.5万元挪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319.56万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到位等问题。

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州级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草案)审计。查出违规金额82 633.1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8 690.65万元,主要存在:违规收取保证金1 235.2万元,年初支出预算编制和预算调整项目不够细化,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82 601.15万元,少列财政支出17 487.45万元,项目库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二)县级财政决算审计。对大姚县和双柏县财政决算进行审计,查出违规金额8 092.3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287 419.45万元,主要存在:虚增财政收入23 131.17万元,应缴未缴土地出让金190.31万元、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流转费1 227.54万元、水资源费191.12万元,财政总预算借垫款项长期未归还48 895.80万元,虚列财政支出1 085.72万元,拉用上级专款平衡财政26 549.05万元,存量资金未清理上交 财政534.61万元,财政专户往来款长期挂账1 898.52万元,违规举债39 000万元,拖欠工程款3 746.9万元未作债务反映等问题。

(三)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22个州级预算单位和3个县级审计机关进行审计,查出违规金额323.1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9 636.29万元,主要存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或不完善,项目库管理不规范,利息收入11.98万元未缴国库,应交未交财政存量资金311.21万元,虚列支出85.77万元,项目资金长期闲置783.63万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往来款项长期挂账413.43万元,政府会计准则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州属国有企业审情况

对楚雄日报传媒有限公司和楚雄州中胜武装守护押运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进行审计,发现经营管理、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及执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34个问题,查出违规金额14.6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7 648.68万元。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一)楚姚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查出违规金额10 629.6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 728.85万元,主要存在:截留项目资金444万元,违规借用财政专户资金2 000万元,拉用项目资金6 000万元,违规出借项目资金115万元,挤占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缴纳耕地占用税4 391.76万元,应缴未缴税费112.29万元等问题。

(二)重点项目竣工决算审计。10个重点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审计投资额2.96亿元查出违规金额611.5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61.07万元,主要存在:多计工程价款511.35万元,建设资金不到位28.48万元,拖欠工程款21.24万元,应缴未缴税金2.58万元,未及时清退质量保证金2.67万元,资金结余未清缴606.33万元等问题。

、党费使用管理审计情况

  对2018年至2019年州管党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审计,主要存在部分基层党组织上缴党费不及时,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20207月以来,上述审计发现并向纪委监委及有关部门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3起,涉及金额4 036.7万元、涉及人员5人,移送事项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方面问题多发。共移送此类问题线索9起,主要是国资监管不到位、内控缺失,违规兼职领取报酬,违规出借资金,涉嫌低价转让国有股权,用公款购买名贵茶叶、土特产及高消费等。二是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问题较为突出。共移送此类问题线索2起,主要是用虚假发票报销费用,违规兼职领取报酬,虚报冒领项目资金,私存私放公款,用公款购买土特产、香烟等。三是高速公路建设领域问题不容忽视。共移送此类问题线索2起,主要是骗取、套取项目资金,利用工作之便谋取个人利益等。

上年度未整改完的23个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012月底,向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报告时累计有23个审计查出问题正在整改。截至20216月底,已整改15个,未完整改8个。

、审计建议

(一)着力推动重大政策有效落实。一是围绕六稳”“六保目标,继续贯彻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统筹用好各类就业补助资金,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强化从资金源头到使用末端的全过程监管,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基层急需以及惠企利民领域。三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将节约的资金投向保障民生和重点领域。四是强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实施;积极化解地方政府存量隐性债务、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规范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等经营行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二)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将各部门和单位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落实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二是加快推进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深化部门预算编制改革。依法准确完整编制年度预算,优化支出结构,细化支出项目,完善财政支出标准体系,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减少年中追加事项压减一般性、非刚性支出,严格政府采购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管理,加大存量资金、存量资产盘活力度,夯实三保工作基础;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优化专项资金分配方式。三是强化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管理和监督。增强系统观念,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实施条例,坚持依法理财管财,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严肃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债权债务及资产管理,清理历史遗留问题,防范财务风险和资产流失。

(三)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推动统一、规范和高效利用国有资产。二是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使用管理主体责任,盘活利用好存量资产,优化新增资产配置,探索建立资产共享共用机制,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三是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强化对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企业的监督管理,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四是健全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加快构建自然资源资产和负债核算方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推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四)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一是改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推动治已病、防未病不断深入。二是认真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意见和整改责任追究办法,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责任追究,促进各级各部门全面彻底整改审计发现问题。三是认真落实构建大监督格局要求,强化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联动,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和结果公开,通过问题整改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健全和治理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