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2-0119001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1-19 15:59:01 文  号:
标 题:
双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双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楚雄州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511日至75日,对双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相关政策和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现将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双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资金筹集和使用情况

根据双柏县财政局提供的财政预算指标文件,2018年至2020年,共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财政资金35 52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22 736万元,省级财政4 750万元,州级财政1 784万元,县级财政6 223万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1 058万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 346万元、农村厕所革命”1 251万元、村容村貌提升改造29 131万元、其他支出(长效管户机制)1 733万元。

(二)双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

1.村庄规划编制情况。

双柏县已编制《双柏县域乡村建设规划(2018—2035)》,并完成了1 768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现村庄规划100%覆盖。试点村《石咢嘉镇石咢嘉社区多规合一实用型村庄规划(2020—2035)》、《法脿镇法脿社区多规合一实用型村庄规划(2020—2035)》的编制现阶段已经形成初步成果,扎实推进202110多规合一实用型村庄规划试点村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强化乡村建设管理。至审计时,共计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390份。

2.村容村貌提升情况。

双柏县认真落实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支部宣传日、挂牌督战日、指挥调度日、卫生洁净日”4个制度,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推进以三清一改一提升为重点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结合爱国卫生运动七个专项行动,整体推进村容村貌提升。截止审计时,全县1 547个自然村全部达到农村人居环境18条标准。以脱贫攻坚千名干部大返乡为契机,加强村庄公共空间整治。全县开展7轮共3 000余名干部大返乡活动,开展群众思想教育工作,协助群众进行村内环境卫生整治、陈年垃圾清理、残垣断壁和私搭乱建拆除、乱堆乱放治理、乱贴乱画和假乱俗广告清除等工作,全县村庄公共空间得到有效整治。开展三类村庄分类定档工作,确定三档村庄1 547个,其中:干净整洁型村庄532个,提档升级型村庄820个,生态宜居型村庄195个。整合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农危改拆除重建、省级示范村庄建设等项目,打造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15个,创建美丽村庄14个、美丽小康庭院”21 840户。2018年以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4 320户,完成了农村危房清零目标。全县85个行政村通硬化路率100%1 547个自然村进村道路通畅率100%,农村安全饮水保障率100%,自然村通动力电100%。重视古树名木挂牌保护工作,纳入《楚雄古树名木》的62株二、三级古树名木已全部完成挂牌保护。积极开展创卫工作,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8个乡镇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率100%85个村委会(社区)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村,创建率100%20203月开展了中国传统村落数据博物馆的建设,法脿镇李方村被列入国家级的传统村落,第一批次成功上线。已公布有古旧建筑9座,古村落1座,并开展挂牌保护工作和测绘建档工作。

3.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

截至2021511日审计时,按照双柏县城乡住房建设局、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提供的项目实施情况统计,双柏县推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14个(双柏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一水两污”PPP模式)7个;双柏县绿汁江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7个),其中:乡镇垃圾处理场、站建设项目7个,垃圾收运设施建设项目7个。在加强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同时,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就近分类、源头减量试点工作,按照每乡镇2个试点村的要求,共确定16农村生活垃圾就近分类、源头减量试点村,配备了分类垃圾桶,并指导试点村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截止2020年底,建成容积4立方米农村生活垃圾池或焚烧房1 890座,乡镇镇区生活垃圾收集率和处理率100%,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有效治理率100%。各乡镇配置道路清扫车、垃圾装载车、垃圾清运车等环卫专业机械和车辆42台,配备60—120升垃圾桶、果皮箱8 092只。

4.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截至2021511日审计时,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28个(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一水两污”PPP模式项目8个,绿汁江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2个,礼社江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6个,中央节能环保资金项目2个)。截止202012月,共396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得到治理(纳管处理的自然村7个,建设有集中或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自然村44个,得到有效管控的自然村345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8.45%,未完成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但污水乱泼乱倒得到管控的自然村971个,生活污水乱泼乱倒减少率从2019年末的12.54%下降到20202.51%

5.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按照双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双柏县农业局提供统计数据,截至2021511日审计时,全县7个乡镇(不含城关镇)镇区有公厕58座,85个村委会(社区)所在地有公厕112座。实现乡镇镇区2座以上、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全覆盖。全县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10 398座,完成改造任务的93.59%,其中:2019年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5 777座,完成改造任务的94.4%2020年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4 621座,完成改造任务的92.61%

审计评价

从审计调查情况看,2018年以来,双柏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和农村生活垃圾的治理,区域内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进行了县域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和村庄规划编制,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投入。但通过此次审计专项调查,还存在双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资金滞留闲置等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的问题

1.未如期完成2018年至2020年乡镇垃圾处理场、站建设任务。

2.未如期完成2018年至2020年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

(二)农村厕所革命方面存在的问题

3.未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任务。

4.兑付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补助不及时。

5.农村厕所革命补助资金闲置2 901 900元。

6.重复兑付改建户厕补助资金23 200元。

7.录入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平台的户厕档案

台账信息不精准。

8.农村厕所革命改厕验收程序不规范。

9.部分农村厕所改厕质量不高。

(三)提升村容村貌方面存在的问题

10.大麦地镇收回多兑付农村危房改造资金42 107.85元未按规定及时上缴。

11.违规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42 783元。

(四)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12.双柏县绿汁江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进缓慢。

、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州审计局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已要求双柏县及时进行整改和纠正。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州审计局建议:

(一)拓宽筹资渠道。要超前谋划、统筹规划,在积极争取中央、省、州财政资金支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县本级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按照规定统筹整合有关资金,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投入力度。

(二)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的统筹分配管理,坚持专款专用,确保建设项目能够顺利实施。

(三)加快推进大庄镇和大麦地镇绿汁江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建设工作,确保项目早日建成运用发挥资金效益。

(四)加强对农村人居环境PPP项目建设管理,争取一水两污工程尽快建成投入运营,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动力。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及审计建议采纳情况

针对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发现的问题,双柏县人民政府积极按审计要求进行整改和纠正。根据双柏县人民政府提供的整改资料,截至20211231日,整改情况如下:针对未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建设任务的问题,双柏县加快融资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PPP项目建设。法脿镇垃圾热解厂已正常投入使用,石咢嘉镇垃圾热解厂已全部竣工,待验收投入运行,安龙堡乡、爱尼山乡、独田乡垃圾热解厂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大庄镇、大麦地镇垃圾热解厂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附属设施完善配套。石咢嘉镇、爱尼山乡、独田乡污水处理厂已竣工待验收,大庄镇、安龙堡乡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法脿镇污水处理厂正在浇筑底座,双柏县住建局配合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督促大麦地镇污水处理厂尽快完善附属设施投入使用;针对未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任务的问题,全县3个乡镇未完成的712座户厕改建任务已全面完成并进行了验收,按照要求建立户厕档案,并录入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管理系统;针对兑付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补助不及时的问题,双柏县已在2021124日前全部兑付完毕;针对农村厕所革命补助资金闲置2 901 900元的问题,双柏县在124日前已全部完成项目实施及资金拨付兑付;针对重复兑付改建户厕补助资金23 200元的问题,已按照原渠道追回资金,并重新落实任务,发放给已完成改厕的农户,双柏县组织后续核查中未发现类似问题;针对录入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平台的户厕档案台账信息不精准的问题,双柏县对农村厕所进行全面的数据修正、补录和修改;针对农村厕所革命改厕验收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双柏县各乡镇严把农村户厕村级初验关乡镇复验关,确保改厕质量达标,从2021年开始,双柏县将严格按照《云南省农村厕所改造建设验收办法(试行)》的规定,对新改建的农村厕所按照验收程序组织验收;针对审计抽查发现部分农村厕所改厕质量不高的问题,双柏县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厕所,分类施策进行整改;针对大麦地镇收回多兑付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资金42 107.85元未按规定上缴的问题,大麦地镇人民政府已按照原渠道收回县财政;针对违规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42 783元的问题,双柏县妥甸镇、大庄镇启动资金追缴程序,已对违规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42 783元全部进行追缴,并按照原渠道上缴县财政;针对双柏县绿汁江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双柏县财政局和县政府领导多次到州财政局、省财政厅协调调度库款,筹足资金后尽快归还绿汁江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被调用资金。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督促大庄镇和大麦地镇人民政府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法脿镇已经完成项目竣工结算,正准备组织开展镇级初验。对州审计局提出的审计建议,双柏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已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