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2-1128001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1-28 20:27:42 文  号:
标 题:
关于19家州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关于19家州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和楚雄州审计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楚雄州审计局于20204月至6月,对楚雄州19家州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本次审计调查的19家州级预算单位,共内设139个职能部门,核定人员编制723人,核定车辆编制18辆,2020年底19家单位在职职工数775人、离退休职工数455人,实有车辆15辆;各单位2020年末资产总额128 901.35万元,负债1 762.81万元,净资产总额127 612.17万元。

2020年州财政下达19家州级预算单位年度预算总额20 342.36万元,其中:年初批复预算17 203.80万元,追加调整预算3 138.55万元。决算报表反映,19家州级单位2020年总收入20 325.14万元,总支出20 566.66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53.3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68.79万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2019家州级预算单位加强财务核算管理认真执行年度预算和编制部门决算,严格压缩控制一般性支出,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年度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基本真实,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已按规定在门户网站上公开;19家单位基本能按照《政府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制度》等相关规定组织财务核算工作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基本得到执行,2020年度财务报表基本真实反映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在遵守财经法规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本次审计调查共计查出各类问题金额20 801.12万元,主要问题如下:

(一)12家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或不完善。

(二)7家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不完善。

(三)4家单位项目库管理不规范。

(四)9家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18 386.92万元。

(五)1家单位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金额11.98万元。

(六)3家单位虚列支出,金额85.77万元。

(七)3单位往来款项、债权债务长期挂账,金额310.87元。

(八)2家单位政府会计准则执行不到位,金额281.36万元。

(九)4家单位在往来款中核算收支,导致决算报表中收支不真实,金额42.52万元。

(十)5家单位会计核算不规范,金额1 668.84万元。

(十一)5家单位存在其他问题12.86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19家州级预算单位的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已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要求被审计调查单位自行纠正和整改落实。针对存在的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对各预算单位提出了审计意见建议。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切实强化财经法纪意识。各预算单位要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及各项财经法规、廉政纪律,在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部门决算等全过程、各环节做到依法依规、完整真实。要强化领导干部、财务人员对预算法、会计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提高财经法纪意识和依法理财能力。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财政部门及州级各预算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将全州各级各部门和单位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加快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内部预算资源配置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三是深入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财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州级预算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州级预算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度,有条件的要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制,有效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四、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楚雄州19家州级预算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积整改。12家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或不完善、7家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不完善、4家单位项目库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整改;9家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8家单位已进行了整改,1家单位正在整改之中;1家单位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的问题,已经足额上缴国库3家单位虚列支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3单位往来款项、债权债务长期挂账的问题,2家单位已进行了整改,1家单位正在整改之中;2家单位政府会计准则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已进行了整改;4家单位在往来款中核算收支,导致决算报表中收支不真实的问题,已进行了整改5家单位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已进行了整改审计建议已采纳,并作了审计整改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