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2-1202001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2-02 15:10:19 文  号:
标 题:
2021年度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

2021年度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

2022   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七十七条第八十九条的规定,楚雄州审计局对2021年度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一)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

1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各项财政体制改革措施情况。楚雄州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措施,不断深化全州财政改革,财政治理效能持续提升。一深入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认真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等领域州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方案,积极构建权责对等的基层财政体制。二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健全完善税收增收留用政策,增强县市发展基础的内生动力。三是通过采取制定一县一策、一单一案,签订隐性债务化解责任书,制定印发隐性债务化解方案等措施,强化债务风险防控。四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持续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五是制定《楚雄州2021年县级三保工作方案》,强化县级三保预算执行监控,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2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楚雄州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一是承接国家和省相关减税降费政策。2021年,联合税务等相关部门下发了25个国家和省新出台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文件。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及时转发有关免征和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文件,及时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三开展治理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加强政策执行监督检查和退付管理,确保政策及时足额落实到位,2021年全州共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1 765万元。

3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情况。楚雄州财政局根据部门职能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二是规范政府采购工作,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全面实现政府采购事项网上办理,取消线下纸质办理。三是着力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制定出台《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融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金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实施意见》和《楚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0条》等制度。

(二)预算编制和调整情况。

1预算编制情况。根据州级可用财力情况,2021年初州级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计370 268万元,其中:对县市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支出27 623万元营改增五五分成税收返还补助县市7 717万元;专项上解支出19 333万元;预备费3 400万元;人员经费、公用经费、运转经费等支出154 360万元,同比154 888万元减少582万元;项目支出157 835万元,同比175 910万元减少18 075万元。支出预算已细化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和经济分类款级科目,部门支出项目已编入中期财政规划。

2预算调整情况。2021年,根据政策规定,对州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进行了调整。预算调整方案已按法定程序报经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

(三)2021年州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 11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3.4%,同比下降3.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3 09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88.6%,同比下降8.7%。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 118万元,转移性收入1 815 30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2 017万元,调入资金3 908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197 436万元,下级上解收入99 0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 500万元,收入总计2 353 28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3 099万元,转移性支出1 730 34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5 48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43 060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支出154 376万元,支出总计2 316 36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36 923万元(全部为项目结转)。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州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 58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3.6%,同比增长19.1%;政府性基金支出72 95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326.4%,同比下降22%州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 58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5 02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 08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745 800万元,上解收入10 567万元,收入总计798 06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2 955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0 589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支出669 3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7 500万元,上解支出3 567万元,调出资金1 981万元,支出总计795 892万元。收支相抵,结余2 174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1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7%,上级补助收入1 028万元,收入总计1 546万元。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13万元,调出资金518万元,补助下级支出615万元,支出总计1 546万元。收支相抵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66 15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2.2%,为调整预算的101.7%,同比增长11%;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56 27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4%,为调整预算的99.2%,同比增长15%,上级补助和下级上解收入合计344 860万元,补助下级和上解上级支出合计336 909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7 83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40 201万元。

(四)财政专户开设及管理情况。

2021年末,州财政局共保留财政专户13个,其中:非税收入专户3个,社保基金专户5个,转贷转赠专户2个,偿债准备金专1个,粮食风险基金专户1个,代管资金专户1个。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全州财政部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狠抓“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良好。2021年,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06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0.1%,同比增长3.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7.06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8.2%,同比增长1.2%,有力地支持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通过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和监督,规范预算单位收支行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提交审计的会计资料、其他有关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年度财政收支状况,但通过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全州政府采购合同履约率未完成。

(二)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20 836.33万元

2.少列财政支出8 184.33万元

3部分直达资金支付进度不达标。

4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未按规定时限分配下达。

5财政支出预算执行进度未达标。

(三)项目库和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细化。

2.入库储备的部分绩效目标编制不细化、不完整。

(四)预算内投资项目及其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楚雄市未拨付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19 710万元

2.项目实施进度缓慢,未完成建设目标。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已要求楚雄州财政局及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整改和纠正。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建议:(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将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应缴预算收入必须及时足额缴库;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和监督,加快直达资金支付和预算执行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加强项目库和预算绩效管理。州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楚政发〔2020〕5号)文件精神,严格规范项目立项、编制和申报工作,避免项目编制不细化、依据不充分和重复申报项目资金等情况发生,提高入库储备项目的质效性;继续将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与财政资金分配和政策退出挂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各部门要将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各项优化营商环境领域改革事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为促进全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财政部门应积极探索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政府采购与部门财务核算监督管理工作间的相互制约机制(四)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财政部门应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完成省、州下达的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目标任务,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楚雄州财政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积极整改和纠正。关于“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20 836.33万元”的问题,20228底已全部缴库;关于“少列财政支出8 184.33万元”的问题,州财政2022通过预算安排已将预拨资金8 184.33万元全部消化整改完毕;关于“楚雄市未拨付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19 710万元”的问题,州财政局已督促楚雄市积极筹措资金,尽快拨付至项目建设单位楚雄市人民政府2022718日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制定资金拨付计划,截至2022年10月底已拨付1 000万元,未拨付18 710万元;关于双柏县滇中黄牛资源保种场建设项目及牛舍等相关附属工程实施进度缓慢,未完成建设目标的问题截至202211月,完成项目批复投资77%的工程量到位中央资金1 500万元,县财政已拨付给企业资金800万元,拨付率53.3%其他问题,已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加快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下达进度,并督促预算单位建立和完善项目库管理,加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审计意见和建议采纳情况已经按期进行了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