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74P-/2018-1224005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乡村振兴局
主题词:工作制度 发布日期:2018-12-20 17:12:34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2018年,楚雄州扶贫办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35号)要求,认真抓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任务落实。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及时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州扶贫办信息公开网以及微信公众号,公布脱贫攻坚工作动态、发展计划及政策文件等工作。牵头统筹各县市扶贫办在各县市政府网站、公开栏公开扶贫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计划、扶贫对象、扶贫成效、扶贫捐赠信息、贫困退出信息、社会扶贫措施、扶贫项目资金安排等,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大力推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一)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宣传教育。一是分级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培训。州委干教委、县市委干教委组织的干部培训班,各行业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班,都将脱贫攻坚政策作为重要培训内容,全州累计培训各级干部1597期,17.58万人次。州扶贫办主要领导分别在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0县市脱贫攻坚政策培训班、全州共青团干部培训班等重要培训会议上讲解政策,进行政策解读。二是开办了“楚雄州脱贫攻坚乡村讲坛”,派工作队到村宣传政策。印制了《楚雄州脱贫攻坚工作手册》,作为干部工具书和群众明白书。通过组织文艺演出,编排当地“花灯”“小戏”,脱贫户讲脱贫故事等多种形式,宣传中央脱贫攻坚政策,广泛发动群众。三是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贯彻落实省委“六小创新”做法,抓实楚雄州脱贫攻坚乡村讲坛、小广场大喇叭、爱心超市、四面红旗评比、“扶贫日”和“奖勤曝懒”红黑榜等“十小工程”,引导贫困群众自立自强、勤劳致富,增强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社会的意识。四是对扶贫“两微一端”进行了宣传推广,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下载并关注、订阅扶贫“两微一端”。加强州县扶贫新媒体平台建设,目前州扶贫办开设了微信公众号1个,双柏县、南华县、武定县、禄丰县4个县开通了扶贫微信公众号,发挥了积极宣传作用。

(二)做强舆论声势,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坚持在广播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开办脱贫攻坚专栏,州级“两台一报一网”媒体共拍摄刊播了《在路上》《向贫困宣战》等18部扶贫专题片,刊播专题新闻1750多篇(条),并积极通过“七彩云”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刊载。二是与州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了楚雄州脱贫攻坚“百名记者访百村”采访活动和楚雄州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宣传报道活动,着力挖掘“脱贫先进、帮扶先进、扶贫系统先迸、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功案例、移风易俗先进”五个一批典型,多渠道进行集中宣传。三是在交通沿线建设公告牌,在村庄醒目位置粘贴宣传标语8000余条,印制21万多份年历、7万多份图说核心价值观成套宣传品赠送群众粘贴。凝聚了脱贫攻坚正能量,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三)加大贫困退出信息和扶贫项目资金信息公开。一是年初在州政府门户网站、楚雄日报等媒体上对牟定、姚安2个县脱贫摘帽信息进行了公示。全州各县市通过县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县、乡、村、组四级示栏公布贫困退出信息23994条。二是全面推行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所有扶贫项目必须在受益乡镇的村公告公示,明确了公示内容,公示地点要求醒目长久,并要将联系人、监督电话和通讯地址一并公布公示,公告单位对群众反映的有关建设中的问题,要认真受理,及时进行调查核实,视情况做出解释或处理,并及时向上级报告。村民自建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须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一年来,各县市通过公示栏、政务平台、政府信息网等方式公布扶贫项目资金安排信息1605条。三是规范制作统一的干部“帮扶卡”、政策“明白卡”、收入“明白卡”,全过程记录帮扶措施、过程和成效,并张贴在贫困户家中,增强了贫困群众的思想认同、工作认同和情感认同。四是及时公布扶贫捐赠信息,各县市在政府网站、公示栏等公布扶贫捐赠信息728条。

(四)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加强正面引导,突出重点、切实加大扶贫信息宣传工作力度,不断改进方法,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同时,提升舆情处置能力,对涉及本地区扶贫领域的网络舆情,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发、有效管理、正确引导”的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做好防控工作,防止舆情持续发酵。开通了“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制定专人负责受理登记,专人负责舆情处置、信访举报登记、查处督办,年内共处置舆情13件,回复州政府网站留言3条,登记信访件23件,已全部办结。做到重要信访件主要领导亲自领办,分管领导件件督办,确保信访事项及时解决、信访群众得到满意答复。二是协同州纪委州监委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十八大以来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采取“5+5”方式推进全省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运用,解决群众反映扶贫领域诉求问题。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巡察,采取一对一、全覆盖方式,对全州103个乡镇、1100个村(社区)的乡镇和村组干部全面开展扶贫领域遵守纪律提醒谈话和承诺践诺行动。聘任2368名同志组建脱贫攻坚特邀观察员队伍,对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各个环节进行现场观察和全过程监督,参与脱贫攻坚专项检查,发挥脱贫攻坚工作“观察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和行政权力“监督员”的作用。

(五)大力推进“互联网+”精准扶贫工作。依托“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平台,创新实施楚雄州“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万千百”推介对接活动,把“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推广工作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定点扶贫、扶贫协作有效结合起来,把需求和帮扶展示在网上、对接在网上、宣传在网上,建立健全有需求、有回应、有感恩的需求反馈机制,努力营造有责任、有爱心、有成效的扶贫济困浓厚氛围。今年“10.17”扶贫日期间,全州累计注册爱心人士63287人,注册贫困户81855户;累计发布物品需求4936条,对接成功2576条,对接成功率52.19%;发布资金需求2100条,需求金额1795.76万元,对接成功1333条,对接成功率63.48%,资金捐赠次数55396次,获得捐赠金额105.4万元。2018年以来,全州35个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帮扶贫困村1630个,帮扶贫困人口19006人,投入资金14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5个。52个扶贫志愿团队和789名扶贫志愿者参与扶贫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17.06万小时。

二、存在问题

州扶贫办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但仍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省、州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扶贫政策、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和“三公”经费、贫困退出机制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对各县市扶贫信息公开的统筹督促力度,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满足群众的需要。定期维护信息公开网站,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审查、协调发布、监督检查等制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和各项制度,加强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水平,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结合“互联网+”精准扶贫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以信息公开网站为主阵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逐步扩大公开内容。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四)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对扶贫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