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74P-/2021-1026001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乡村振兴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10-26 10:59:56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概述、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组成。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扶贫办综合科联系(地址:楚雄市鹿城东路281号,邮编:675000,电话:0878—3025589,电子邮箱:cxzfpbzhk@126.com)。

一、组织推进情况

(一)组织机构

州扶贫办一直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增强依法行政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手段来抓,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机关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我办成立了由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及信息发布兼职人员为成员的楚雄州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综合科,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并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职能中,明确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职责,全权负责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工作,工作开展正规有序,档案资料管理良好。同时,不定期开展信息公开检查,防止网络泄密事件发生。

(二)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年内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办党组会2次研究经费保障等问题,解决了实际问题。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给予充足的后勤和经费保障,组织相关人员以会代训的形式学习《条例》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内容,年内组织培训1次,培训36人。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完善网络平台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栏目设置,开设了“楚雄驻村扶贫”微信公众号,对脱贫攻坚工作信息进行公开。由专人负责接听“96128”专线电话,结合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在全州设立意见箱,公布了咨询电话。认真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在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上录入了办事流程和咨询电话。启动“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工作,加快中国社会扶贫网在全州的推广和应用,促进社会帮扶资源与贫困需求有效对接。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对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编制并印发《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及时进行任务分解,明确任务目标,压实科室责任,着力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加大社会扶贫信息公开力度,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一)认真做好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坚持在广播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开办脱贫攻坚专栏,《楚雄州脱贫攻坚干部读本》2.7万册,《楚雄州脱贫攻坚群众读本》7万册,《楚雄州驻村扶贫工作操作手册》0.6万册。各县市通过网站、会议、公示栏张贴、黑板报、电视、广播、手机报、入户宣传等方式公开扶贫政策信息27065(张)次,发放宣传单、宣传册12213份。各县市在村寨入口、村道两旁、村寨公共活动场所、农家房前屋后刷写标语9000余条,营造脱贫攻坚浓厚氛围。

(二)认真落实贫困认定和退出程序公开制度。结合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全州各县市通过县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县、乡、村、组四级示栏公布贫困退出信息6381次,通过会议、公示栏、政府门户站通过在公示栏公示扶贫对象信息7346(条)次,公布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计划15823(条)次。

(三)加大扶贫项目资金信息公开。全面推行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各县市在政府网站、公示栏等公布扶贫捐赠信息614条,通过公示栏、政务平台、政府信息网等方式公布扶贫项目资金安排信息1136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国家、省、州关于政务公开的要求,制定了《楚雄州扶贫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以扶贫工作信息公开为重点,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完善了《楚雄州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楚雄州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认真推进脱贫攻坚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五公开”制度,加强解读回应,扩大群众参与,增强公开时效,主动公开信息助力脱贫攻坚。严格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和把关程序,确保公开的信息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了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完善公众参与渠道,在楚雄电视台、楚雄日报、广播电台设立了“彝州脱贫攻坚”专栏,邀请媒体对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的进行报道采访,对全州脱贫攻坚信息进行了及时的公开。积极参与“金色热线”上线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透明度。2016年,楚雄州扶贫办共主动公开信息70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03条,通过公开栏公开25条,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办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或减免费用情况;也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楚雄州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存在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有待完善、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有待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2017年楚雄州扶贫办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落实国务院、省、州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推进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逐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畅通公开渠道。建立部门网站并加入州政府网站群,加强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重点栏目建设,加强网站交互性功能。完善微信公众号功能,及时发布楚雄州权威扶贫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关切的政策法规信息,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及时、便捷地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健全政务舆情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

(三)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完善相关办法,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加强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水平,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四)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