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208966-/2021-0922031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9-22 18:17:19 文  号:
标 题: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

                                                 A

                                                    公开

 

楚交办复〔202131

 

民进楚雄州委:

们提出的关于抢抓机遇融入成渝经济圈,大理至重庆高铁在楚雄站停靠的提案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楚雄州高度重视铁路建设工作。在全州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楚雄州境内建成铁路有成昆铁路、广大铁路、广通至昆明复线、广大复线、永广铁路5条,铁路运营里程达602公里,有7个县市通铁路,其中楚雄、禄丰、南华、永仁、元谋5个县市通高速动车。在铁路规划建设中,楚雄州抢抓机遇,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圈,成为联系滇中城市群与攀西、成渝城市群的重要通道。

1970年,西南地区的铁路大动脉——成昆铁路历经诸多艰难建成通车,18项新技术、新工艺达到或超过当时的国际先进水平,被誉为“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半个世纪过去,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成昆铁路标准低、速度慢、运能小的劣势日益凸显,由于单线运行,客车仅能满足9对/日,货运约达2300万吨/年。随着四川、云南经济的快速发展,成昆铁路运力已远远不能满足沿途地区客、货运输的需要,建设成昆铁路复线势在必行。此外,由于成昆铁路所经地区地质条件恶劣,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一旦发生灾害或事故,成昆铁路沿线客货运将陷入瘫痪。而成昆铁路复线的建设将使这一状况得到根本改观。2007年开始,成昆铁路复线开始进行分段建设、扩能改造广通至永仁段于2013年开工建设,2019年10月建成通车,预计到2023年,复线全线修通并开通运营。成昆铁路复线按时速160公里设计,云南境内广通-昆明段预留时速200公里。建成后,乘火车从成都到攀枝花坐火车的时间将由13个小时缩短到5个小时左右,到昆明的时间也将由19个小时缩短到6个多小时。

经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广通车务段协调对接,铁路部门根据楚雄州人民群众的意愿国铁集团调整列车运行图时采取一系列措施优化调整了昆楚大铁路列车运行图将大理至成都东方向的车在楚雄站停靠。由于昆楚大线动车开行数多、密度大目前整条线动车已满图开行。若大理至重庆的动车在楚雄站停靠将牵动整条昆楚大线运行图的调整。同时,大理开往重庆、成都方向的动车需在技术作业站广通北站停靠,进行车体数据更改故广通北站有停点其他车站无技术作业条件

目前,省交通运输厅正在开展“十四五”铁路规划编制工作,初步规划了时速350公里/小时的新成昆高铁(昆明-武定-元谋-永仁-攀枝花-成都),并积极争取进入国家铁路规划,争取在“十四五”实施,该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加强“南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两大经济带的联系,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速云南省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促进攀西地区与成渝、滇中城市群间资源快速流通、共同发展。

下步工作中,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将结合实际,加强同铁路有关部门汇报,在开行列车时间、车次等方面多给予楚雄州关心和支持,争取更多铁路项目实施,使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感谢们对楚雄州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2021年915

(联系人及电话:方然燃   312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