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208966-/2021-0922032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9-22 18:18:24 文  号:
标 题: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86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86号提案的答复

 

                                                  A

                                                    公开

 

楚交办复〔202132

李洪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高铁沿线综合治理,让流动的高铁美丽又安全的提案”,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楚雄州高度重视铁路建设工作。在全州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楚雄州境内建成铁路有成昆铁路、广大铁路、广通至昆明复线、广大复线、永广铁路5条,铁路运营里程达602公里,有7个县市通铁路,其中楚雄、禄丰、南华、永仁、元谋5个县市通高速动车。在铁路建设的同时,铁路沿线存在漂浮物、私搭乱建、违法开挖等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问题、铁路沿线裸露垃圾等问题突显,铁路沿线环境受到影响,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风险和压力增大,路外安全形势严峻。

为推进美丽铁路建设工作,州人民政府成立了美丽铁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于2020年5月6日印发《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昆楚大铁路(楚雄段)美丽铁路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20〕20号)成立以分管副州长为组长交通、政法委负责人为副组长,州级有关部门、广大铁路沿线人民政府、铁路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楚雄州美丽铁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美化绿化、环境安全整治、生态环境保护三个工作重点,并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配合单位。按照前期准备、集中整治、自查提升、巩固完善四个阶段分步实施。明确加强领导、加大资金投入、细化工作方案等六条保障机制。

楚雄州主要开展了铁路沿线广告类设施清理整治、铁路环境隐患综合治理、铁路沿线红线外绿化美化、铁路周边环境卫生整治、站前广场美化绿化等工作。

一是开展铁路沿线广告类设施清理整治。楚雄州于2020年5月12日起至7月5日,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公路铁路沿线广告类设施清理整治工作。涉及楚雄州铁路沿线的违规设置、影响市容的71块广告牌,已于时限内全部整治完成。

二是开展铁路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2019年以来楚雄州开展了三批次的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隐患综合治理工作,2019年完成103个高铁沿线安全环境隐患问题治理、2020年完成 165个普速铁路安全环境隐患整治,2021年116个500米范围内铁路沿线安全隐患问题正抓紧整治。

三是开展铁路沿线红线外绿化美化。目前,楚雄州先行开展昆楚大铁路美丽建设工作,涉及楚雄、禄丰、南华3个县市。三个县市结合实际,积极争取项目并优先安排在昆楚大铁路楚雄段沿线实施持续开展城镇面山、露山体造林和铁路沿线森林资源保护努力将昆楚大铁路楚均段建设成为西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禄丰市把通道建设(高速公路铁路的近山绿化美化纳入重要工作,先后在铁路两侧开展义务植树和增绿增果增花行动。2020在铁路沿线种植经济林果200亩、刺柏30亩,花卉30亩,同时,在隧道洞口、沿线边坡以自然恢复力为主进行封山育林育草12000多亩使铁路沿线植被得到有效恢复,实现绿化美化的效果。楚雄市结合G56高速公路和昆楚大铁路与铁路并行段情况,先后在楚雄站、赵家G56高速路旁靠近铁路)实施义务植树230亩绿色廊道2731.4亩,实施陡坡地生态治理2000亩,实施省级公益林管护11.8563万亩,付公益林补偿全118.56万元实施森林管护21万亩,退化草原人工种草15000亩,退化防护林修复5000亩,使铁路沿线植被得到有效恢复。南华县结合G56高速公路和昆楚大铁路与铁路并行段实际,争取到公路路域环境绿化、退耕还林、省级陡坡地治理、异地造林项目,开展绿化造林9653.7亩(路域环境绿化5553.7亩、退耕还林800亩、省级陡坡治理3000亩、异地造林300亩)。

四是开展铁路周边环境卫生整治。为打造铁路沿线亮丽风景线,不断加强铁路沿线生态保护工作,开展铁路沿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严厉打击铁路沿线及周边随意倾倒生活、建筑、农业垃圾行为,消除垃圾临时堆放点。我们印发《楚雄州铁路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铁路沿线裸露垃圾清理消除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将涉及我州的69个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县市政府。至2020年12月,我州69铁路沿线垃圾点清理消除,铁路沿线环境进一步加强。

五是开展站前广场绿化美化。2018年以来,实施楚雄站站前广场(包括绿地约2.74万平方米、地下车库约1.8万平方米广场两侧道路长约1.3公里上跨楚南线桥梁),站前大道道路、路灯、绿化、地下综合管廊等2.3公里工程,共完成投资4.9亿元。实施南华站前道路建设1.4公里,绿化面积约4734.94平方米,步行广场面积约5296平方米广场标识系统、亮化工程、广场监控及广场道路配套的给排水、绿化、路灯、强弱电、交通标志、标线等配套设施等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2500万元。

六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2020年以来楚雄州协同铁路方相关部门,先后印发了《楚雄州铁路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云南省铁路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夯实路地双段长工作责任制的通知》《楚雄州铁路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铁路沿线“双段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确定了路地一级、二级、三级“双段长”,并实施动态管理,在人员变动后5日内路地双方相互通报。同时建立“双段长”巡查、会商、处置、信息上报等机制。在楚雄州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隐患治理中,充分发挥路地“双段长”机制作用,在铁路安全巡查、隐患排查、处置、信息报送等工作中,路地双方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工作开展。分别于2020年7月31日、2021年2月8日两次召开“双段长”协调会议,路地一级副段长、部分二级段长、副段长参加了会议。会议对相关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进行通报,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并安全部署相关工作。

七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铁路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全州各级护路部门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提升铁路沿线群众爱路护路和自我防范意识,营造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结合“5.26-我爱路 共创平安铁路”活动,2020年以来全州共开展集中宣传26场次,发放《铁路安全告知书》2.3万份,参加州级平安铁路宣传示范点7个,县级7个。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楚政办函〔2020〕20号文件精神,统筹协调抓好美丽铁路建设工作的落实协调督促相关县市做好管理工作,加大铁路为重点的综合环境整治。将美丽铁路建设工作纳入新建铁路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巩固完善铁路环境整治成果,不断加强县市政府和铁路方的协调配合,构建权责分明、紧密协作、各司其职的长效机制,对整治成果进行动态实时监控,确保楚雄州辖区铁路运行安全和沿线环境美丽。

感谢您对彝州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2021年915

(联系人及电话:方然燃   312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