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772884674-/2018-0814006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政务服务管理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5-12-04 14:57:06 文  号:
标 题:
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全州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督查调研工作的通知》(楚政办函〔2015〕65号)通知要求,我局积极开展自检自查工作,现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5年,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楚政办通〔2015〕23号)精神,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保障了楚雄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组织领导、工作机构、人员配备情况。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各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信息技术科,负责组织、监督检查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保密审查,形成了层级分明、职能明确的组织领导机制。

(二)工作机制建立、落实保障情况。为加强对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局机关及下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实行科长(主任)负责制,明确专人作为联络员,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各科室(中心)及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部门必须对本部门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免于 公开信息进行清理、收集和保密审查,按照统一格式编制和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的费用,按照规定程序从办公经费中列支。

(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情况。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十分重视《条例》的宣传、培训工作,结合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四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通过培训,各科室(中心)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承办人员进一步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增强自觉公开的意识,确保按要求依法公开。

(四)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比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检查制度,从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机构建设、制度建设、主动公开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和好措施,对发布信息不符合要求的科室(中心),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按规定完成任务,有效规范和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全面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1-11月,我局通过“楚雄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网”、“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云南省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监督管理网”等不同网站平台和“楚雄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公开发布政府信息3576条;组织参加楚雄州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1次,主动公开发布和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优化整合政府信息发布体系。为方便公众查询,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媒介建设,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信息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一是加强与州广播电台、楚雄电视台、楚雄日报等新闻媒体的合作,设置专题专栏,邀请相关科室和窗口人员参与访谈,主动公开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相关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监督渠道等信息。二是结合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四项制度的实施,在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设置LED显示大屏、触摸屏查询机、办事指南摆放架等设施,公开机构职能、办事流程、审批状态、招投标公告、中标公示等信息,方便公众查询。三是通过整合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电话,将部门96128电话整合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办事指南,通过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给予解答。四是开通楚雄州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将州级44个部门的386个审批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大厅进行公开办理,对审批服务事项的设定依据、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所需材料、咨询方式、办理过程等进行全面公开,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查询。

   (三)全面实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发布行为,统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公告内容和要求,实现了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需求、采购方式、采购结果公开的过程信息公开制度。对于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招标文件、谈判文件、询价通知书等政府采购项目采购文件,全部通过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和楚雄州政务服务网提供电子版下载,公开采购文件,便于相关当事人在项目公告阶段即能够全面了解项目情况,方便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和社会公众进行监督。不断扩大采购公示范围,细化中标成交结果公告内容。对拟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的项目,全部要求在采购活动开始前在网上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的方可实施单一来源采购。在中标(或成交)公告格式中进一步将结果公开细化到中标成交标的名称、规格型号、数量、单价等,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切实提高政府采购质量。1月至11月,共开展各类公共资源进场交易3198项,其中,建设工程进场交易2207项,交易额83.11亿元;政府采购进场交易677项,交易额8.17亿元;国有土地进场交易189宗,交易额8.86亿元;国有资产进场交易125项,交易额1.89亿元。今年以来公开项目信息  3576条,其中州级部门公开1416条,县市部门公开216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及时修改和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指南》,规范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建立健全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以及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时限,并在楚雄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本年内,我局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制度规定,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推进完善,取得了实效,但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重点领域方面,部分招标代理机构对信息公开不理解、不规范,提供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的信息有待进一步规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仍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政府采购方面,采购部门均未按要求提供采购合同进行公开;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的更新维护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条例》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加强对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丰富完善公开目录,增加信息来源,丰富网上公开的内容并创新特色;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式多样,以便捷的手段和灵活的方法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进一步推动我局信息化建设,不断增加政务信息公开的数量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