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772884674-/2021-1021012 公开目录:业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政务服务管理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10-21 09:22:03 文  号:
标 题:
州政务服务局立足岗位践初心 倾心为民办实事

州政务服务局立足岗位践初心 倾心为民办实事

州政务服务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务实的举措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心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思想重视,“早”字当头。局党组高度重视、主动思谋、勇于创新、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在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常规工作基础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出台了《楚雄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开展“党建引领学习赋能窗口点亮”主题活动方案》,组织开展了“123456”系列活动(即,讲授“一堂党史党课”、办好“二件服务实事”、开展“三个红色分享”、选树“四颗服务之星”、争当“五个示范标杆”、推进“六个一批赋能”)。截至目前,机关党总支下属3个党支部共讲党课近30人次,列出为民办实事94条,红色分享8期,在政务服务大厅深入开展选树“四颗服务之星”、争当“五个示范标杆”活动12次通报表扬近100人,有力推进了为民服务走深走实。

为民办事,“实”字为本。全局一盘棋,一条心,聚焦“为民办实事、为民办好事”,多次深入县市、部门、贫困户家中,以及各级政务服务大厅、项目现场,及时发现并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楚雄州审批服务“窗口零拒绝”工作制度》《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请您为楚雄政务服务找茬”工作制度》“民生实事计划”,列出了“设立老年人服务专窗”“跨省通办”“电子印章采集”“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等4个急需实施的重点民生项目,并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找茬窗口”或“办不成事窗口”。目前,共组织158人次开展进万家门一线大宣讲146场,受众1032人次;开展知万家情一线大调研26次,形成调研报告2个,发现问题33个,听取意见建议33条;开展解万家忧一线暖民心走访慰问264人次;开展办万家事一线办实事,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402个,切实用实际行动为企业群众纾困解难、温暖民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党建引领,“统”字为先。局党组勇于担当,高位推动,对原来“四万三进”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充实,将“四万三进”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抓手之一,把“四万三进”领导小组下设的7个工作小组作为“六个一批赋能”的工作机构,统筹融合纳入局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四万三进”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群众开新局做贡献”“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实践活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等工作深度融合,突出党建引领,深入推进,有力有效防止了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情况。

服务企业,“常”字于心。聚焦在“营商环境优不优,市场主体说了算”上持续发力,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把全心全意服务企业抓在平常、做在日常、融在经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再汇编一批政策文件。在去年编印《楚雄州服务市场主体政策文件汇编(一)》的基础上,今年又组织梳理出29家部门372条涉企政策,实现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二是扎实开展一批集中宣传。组织窗口服务人员深入一线宣传政府对企业的优惠政策、扶持措施。截至目前,共组织32人次开展政策宣传219场次。三是持续通报一批典型案例。今年共编印《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2期,对我州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进行通报,推动全州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四是切实梳理一批问题清单。及时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公告》,多渠道公开征集市场主体困难问题。目前,共征集市场主体意见建议20件,其中,10件反映对我州营商环境比较满意,其余10件已交办各有关部门解决9件,1件正在办理。五是深入组织一批走访调研。今年,主要领导亲自带领干部职工深入楚雄市新鸥鹏教育小镇、武定永银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永仁县兴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一批市场主体进行走访调研,对我州营商环境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进行大梳理、大排查。针对在走访调研中反映出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抓好整改,切实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六是有效破解一批突出问题。围绕收集到的困难问题,对有条件解决的,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限期进行解决,对不具备解决条件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回应答复解释工作。去年以来,已解决收集到的困难问题1248件、采纳或解决意见建议586件。

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全州政务服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政务服务工作持续向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和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获得感、满意度大大提升。(刘旭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