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31496X-/2022-1011001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0-11 11:10:51 文  号:
标 题:
对州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54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54号提案的答复

苏于扬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建设双柏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打陀螺传承训练基地》的提案,已交我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高度重视,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善民生为首要任务,围绕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建设少数民族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健身设施,统筹建设适合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场地设施。2022年,全州共建有各类民族体育基地61个(综合类民族体育基地18个、陀螺基地31个、秋千训练基地2个、双拐训练基地3个、射弩训练基地1个、磨秋训练基地2个、赛马训练基地1个、蹴球项目训练基地1个)。同时,把条件具备的县职教中心、民族中学纳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培养教学基地,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纳入体育课试点教学内容,依托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和各级各类民族学校广泛开展民族体育活动。在有条件的民族聚居中小学校适当推广开展民族体育项目的学习,培养少数民族体育爱好者和体育教师。在民族聚居村组建设民族体育活动场地,培养少数民族体育项目传承人,让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通过基地建设,一方面宣传、推广和普及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另一方面为参加各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赛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教练员、编导和运动员,助推了民族传统体育事业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近年来,楚雄州民族宗教委支持双柏县建设了18个陀螺训练场地、2个秋千训练场地、3个射弩训练场地,与县内8所学校合作建立蹴球、双拐、板鞋竞速、彝族式摔跤训练基地,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万元,支持双柏彝族老虎笙传承演艺公司开展表演项目的日常培训和训练。8年来共为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场地和基地购置陀螺560个,陀螺垫35块,射弩26把,蹴球128个,双拐56对、板鞋43双、摔跤垫42块;组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兴趣爱好组18个,为少数民族群众健身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条件。

我们也曾建议双柏县在县城落实地皮,由州民族宗教委力所能及地支持建设一块规范、集中统一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和展示基地,但由于当地征地拆迁难、经费紧张等原因,地块迟迟得不到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关注双柏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打陀螺传承训练基地。

一是提高认识。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是弘扬和发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重视民族体育工作,将发展少数民族体育事业列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纳入全民健身计划,研究制定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解决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建议利用体彩公益金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体育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设立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专项资金,每年从州财政安排民族传统体育专项经费,用于发展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并在继续办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指导群众性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过程中,有计划地开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挖掘和整理工作,提高项目认定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推荐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入群众健身活动,使民族传统体育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要扶持民族传统体育器材的生产,对民族传统体育器材按民族特需用品对待,给予政策优惠,并在经费、场地、设施、器材、训练、比赛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

三是充分利用现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双柏县虽然建设了不少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但组织开展活动不是很正常,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下步建议双柏县建立健全少数民族体育基地组织机构、明确训练目标,充分、合理、有效用命训练基地。改变过去民族体育工作平时不抓、没有载体、临时抱佛脚的状况,把民族体育工作有目的、有计划、经常性地开展起来。同时,在扶持方式上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可选取陀螺、秋千等楚雄州传统优势项目基地进行重点投入打造,各县市也要尽可能匹配经费给予大力支持,并选择辖区内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优势项目,集培训和训练于一体,逐步建立和完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基地。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您对民族宗教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联系人:张智明 13908780011)

                                                                                                                                 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2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