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2-1128001 公开目录:执法结果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1-28 18:12:1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深入贯彻实施《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云南省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省、州有关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为主线,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贯穿于卫生健康工作始终,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对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工作成效

(一)加强地方立法相关工作,注重突出地方立法特色。为进一步保护和开发利用好彝医药,助推健康楚雄建设,我委经研究报请州人大常委会建议修改《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建议修改《楚雄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中涉及人口与计划生育内容的两章三条。积极参与并完成了《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立法立项的调研、起草、颁布和实施等工作,并牵头制定了《楚雄彝族自治州彝药材认定办法》等9个配套文件。

(二)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重视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管理制度,印发了《楚雄州卫生健康委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管理制度》《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范》等文件。法规监督科按照法定程序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严格审查,审查完毕送主管委领导签署意见,再经州卫健委法定代表人签发后,以委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并向社会公布。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符合法律法规规定,都能及时公布实施,没有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继续使用的情况。

(三)强化卫健系统学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强化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学习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同时,紧紧围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工作任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带动机关干部职工学法用法,采取全委职工集体学习、科室组织学习、个人自学和举办法治知识讲座等形式,对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培训学习,形成了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2021年,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2次,利用专题报告会、职工例会组织职工集中学法4次。依托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干部在线等学习平台开展政治理论及业务法规知识的学习,选派人员到昆明、上海等地参加各类卫生健康工作业务培训,组织全州开展卫生健康法治工作能力提升培训、双随机 一公开业务培训、卫生应急演练及防治艾滋病业务培训以及联合州司法局组织64余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等,为加强全州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四)加大普法力度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以法规规章颁布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宪法宣传日等为契机开展卫生健康知识进医院、进社区、进村镇宣讲活动、“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项法治活动和民法典集中学习等普法宣传活动。二是落实工作信息报送制度,2021年向州委依法治州办报送工作信息5条,采用1条;落实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宣传工作,积极向省、州信息宣传平台推送疫情防控卫生监督信息,编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简报,健全完善各类信息稿件审核、报送制度。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充分利用州卫健委门户网站宣传国家、省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及知识,2020年年底至2021年刊载“非法行医案例普法” “非法医疗美容案例普法” “政策法规解读”“政策法规”、随机抽查清单5项、卫生健康综合监管234项。三是认真开展案件评查工作。2021年上半年,报送3件案件到州司法局参与全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2件获优秀,1件合格。2021年10月,组织全州卫生监督业务骨干对全州随机抽取的12件卫生行政处罚案例进行案例评查,评出优秀案例4件,合格案例6件,不合格案例2件。

(五)将法治文化建设贯穿于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始终。自2009年至今,我委连续四届创建为省级文明单位以来,法治文化建设持续开展。一是认真分解落实省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工作任务,下发了《关于分解落实省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工作任务的通知》,制定了州卫生健康委机关诚信建设工作方案、诚信体系建设任务落实情况表,形成年度委机关廉洁高效等工作情况报告、机关和窗口行业无“四难”和“四乱”情况报告,设置委机关驻窗口温馨提示语,州卫生健康委实际进驻实体大厅行政许可办事制度目录等工作制度。二是根据单位特点和工作需要,健全完善办公区域过道间宣传栏及楼道标语制作,不断强化单位内部文明创建氛围营造,印发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制度、分工负责制度、会议制度、检查督导制度、激励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参与楚雄市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制度等,并开展“七项活动”,即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开展城乡文明共建活动、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截至目前组织开展道德讲堂3期、参加240余人次,州属卫生健康系统共计组织开展道德讲堂24期、参加6000余人次。

(六)健全法治建设制度机制,确保工作协同高效运转。一是制定印发了《楚雄州卫生健康党委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实施意见》《2021年楚雄州卫生健康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1年楚雄州卫生健康委依法治州工作要点》《楚雄州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等文件,将依法治州工作与卫生健康工作有机结合;二是委党委专题研究解决卫生健康工作中法治建设问题,2021年2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卫生健康法治建设中的问题。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组织所属卫生健康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述法活动;三是调整议事协调机构,成立由委党委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和州卫生监督中心主任任副组长,委机关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法规监督科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四是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州卫健委将法律顾问室设在法规监督科负责日常工作。聘请了云南精益律师事务所承担法律顾问工作,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有关规范性文件,签署重要协议之前,均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建议。2021年,共对18个(份)规范性文件及其他重要文件、合同协议进行合法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

(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责任,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一是围绕健康楚雄建设和全州卫生健康中心任务要求,全面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认真落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次数”要求,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在法定的基础上,做到环节应减尽减、减少纸质材料提交达60%以上、压缩承诺办理时限达50%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争取达90%以上;二是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切实推进“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科室办结,一颗印章管审批”,认真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州卫生健康委梳理“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主题16项,共58子项,覆盖州卫健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的90%以上;三是完成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工作。经梳理,楚雄州卫生健康委行政职权共计7类,共计360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2784项,“追责情形”共计2520项。四是全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梳理州县级卫生健康部门“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共13项。截至目前,州卫生健康委办理涉及四种改革方式累计总量17件,开展了双随机监督检查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累计检查经营主体77户、督促备案或责令整改9户、行政处罚5件;五是加强思想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及时高效完成行政审批工作。到目前为止,行政审批科窗口共受理各类卫生行政许可1130件,办结1130件,制发证1115份,按时办结率100%;六是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制定印发了《楚雄州卫生健康委系统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规程》,制作楚雄州卫健委证明事项目录清单和便民服务指南。自2021年4月30日起,政务中心便民窗口在办理护士首次注册、护士延续注册、医师执业注册时,都认真对申请人或申请委托人一一提前告知需要的材料清单和办理办法、程序等要求。特别是取消了医师、护士首次注册和护士延续注册时需要提交的近6个月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所出具的健康体检证明,护士首次注册时提交的申请人学历证书及专业学习中的临床实习证明。目前办理的人员中没有发生因缺少健康体检证明、学历证书、实习证明未受理的情况。

(八)加强综合监督,推动卫生监督执法迈上新台阶。一是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制定印发了《卫生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时遵守自由裁量基准制度执行;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不断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工作。按部门职能职责和三定方案,在州人民政府网站“权责清单”一栏公示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相关权责清单,并及时公示日常监督检查信息和行政处罚结果;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了《楚雄州卫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完善文字记录,配备执法记录仪,开展影像记录;推行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制定了《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等工作中邀请法律顾问对相关工作进行审核把关,做到立案有审核、重大决定有审核,层层把关;三是加大卫生行政执法力度。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全州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90件,其中普通程序295件,简易程序195件,共处罚款200.933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6.2874万元,全州立案查处的案件数量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上升。

(九)依法化解社会纠纷矛盾,认真办理建议、提案积极受理州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投诉案件,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2021年交由州卫健委办理的建议提案共65件,其中主办47件、协办18件。州人大代表建议10件,州政协提案55件,均已按时限要求办理完毕。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州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医疗机构对法治工作重视不够,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宣传手段还需不断丰富,满足不了广大群众对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和知识的需求。三是卫生监督人员严重不足,卫生监督保障不到位,执法车辆,工作经费和执法设备投入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

我州卫生健康系统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州委、州政府印发《楚雄彝族自治州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楚发〔2021〕18号)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卫生健康工作重点和楚雄州依法治州办的工作部署要求,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加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力度;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三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机制和能力;五是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活动。

特此报告。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