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X47773U-/2018-1106022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楚雄州广播电视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6-11-15 17:47:07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党务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成文日期: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党务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全面推进我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切实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最大限度地扩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对党政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切实推进民主建设,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增强党务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更好地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利益,促进广播影视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以公开、便民、廉政、高效为基本要求,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对干部权力运作和行政权力的监督,落实党员群众对党务和政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提高党的工作和行政事务的开放度和透明度,为推进广播影视事业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原则。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坚持服从服务于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和“富民强州”大局,围绕加强和改进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积极稳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努力营造科学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2.坚持发扬民主,全员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在全局行政事务、业务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拓宽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意见表达渠道,努力营造民主讨论、民主监督、民主建议的环境,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坚持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探索相结合,既勇于实践、大胆探索,又慎重稳妥、讲求实效,避免搞形式主义。党内事务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依照规定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外,都应向党员公开;全局事务凡是涉及干部职工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均应在全局实行公开。公开内容应真实、具体,公开方式应多样、便捷,确保党务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和经常性。

4.坚持统筹兼顾,力求创新的原则。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局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协调运转。积极适应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新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努力探索党员干部职工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

二、公开的内容和范围

(一)党务公开的内容

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执行中央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全局重要决策及执行情况,党组织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及落实等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全局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情况。

3.党的组织管理情况。全局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换届选举,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创先争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组织换届选举,年度考核评价等情况。

5.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深入基层,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职工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员、职工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以及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开展和落实情况。

6.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处理违纪党员等情况。

7.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根据党员、干部要求,认为有必要公开的事项,或上级党组织要求公开的事项等。

(二)政务公开的内容

1.州新闻出版广电局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内设机构职责。

2.许可事项及行政审批事项的资格要求、必备手续、办理程序、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和服务标准。

3.广播影视工作及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政策性文件,州广电局制订的规范性文件、制度。

4.广播电视宣传工作阶段性部署、重大宣传任务计划安排及落实情况,事业建设发展规划、技术改造、重大技术项目论证决策及广播电视设施运行、安全等情况。

5.局内人事任免、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等录用,专业技术职称评聘、评选表彰各类先进的条件、程序和结果等。

6.广播影视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总结以及重要工作目标和实施、完成情况,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的进展情况及完成情况,解答群众提出的政策咨询情况,行政执法动态信息和结果等。

7.有必要向全局干部职工或者公众公开的重大事项、重要建设项目、重大财务往来等事项。

8.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必须公开或州新闻出版广电局认为需要向社会公开的事项。

(三)党务、政务公开的范围

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广播影视党务政务公开分局、台两个层次的公开。根据公开的主体和内容,确定不同的公开范围和对象,包括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和广播电视听众、观众。具体有:

1.向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公开。通过有关会议、下发文件、政务信息公开平台、通报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合向全体或部分党员公开的内容,按规定程序向相关党组织和党员公开。

2.向全社会公开。通过召开全州性广播影视会议或一定范围的会议、新闻发布会、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电话和党务政务公开意见箱等形式公开。

3.向离退休老干部公开。涉及老干部政治、经济待遇政策,局、台发展规划等重大事项等,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形式,向老干部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4.涉及重大决策的,按照党内外情况通报制度和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的规定向党内外公开。

5.涉及干部工作的,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程序和范围公开。

三、公开的程序、方式和时限

(一)公开程序

按照“提出事项、审查内容、确定方式、反馈信息、整理归档”的程序和要求进行。

1.审核。由承办人提出拟公开事项的具体内容,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核签字。

2.公开。依据公开内容按规定确定公开的形式、时限。

3.反馈。收集公开公示的建议、意见、举报,集中整理,及时答复、办理。

4.建立公开工作档案。将公开的各类文件、报表等原始资料、群众反映意见、处理情况等集中整理归档,便于查阅,接受群众监督。

(二)公开方式

根据公开内容的不同,可分为党内公开、单位内公开、向社会公开等。针对不同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可采取因事而异、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简便及时、便于监督的方式。主要有:

1.专栏公开。适宜对全社会公开的,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设置固定的公开栏及电子屏、意见箱、电子邮箱、公开(监督)电话等,落实管理责任,及时、完整添加或更新公开内容。

2.会议公开。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和上级的重要文件精神,以及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等,通过分层次、各种会议进行传达、宣传和公告,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了解、关注有关事项;适宜在党内公开的,通过党内有关会议、文件、通报等形式公开。

3.专项公开。对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认为敏感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采取专门说明的方式进行公开,或通过代表、中层干部间接向党员干部、职工公开。

4.公示栏公开。常规性的职能职责、办事程序、制度规定、党费收缴等,采用公示栏进行公开。

5.新闻媒体公开。有必要时,按规定和程序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形式进行公开。

(三)公开时限

党务政务公开的时限应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一般在公开栏公布的内容应保留七日以上,网站公布的事项应保留十五日以上。具体分为以下四种:

1.定期公开:定期公开的事项,在每月、每季、半年、年终结束后十日内公布。对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原则上每季度公开一次。

2.分期公开:对动态性、阶段性、时间跨度较长的工作事项,应根据进展情况分阶段、分期逐段公开,跨年度的工作在工作结束时,及时向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进行总结性公开。

3.即时公开:涉及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重要事项要及时公开,在会议决定或发生之日起十日内公布。对临时性工作如评优表彰、评聘推荐、干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重点工作等内容,应根据情况即时公开。

4.长期公开: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党务政务工作有关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管理制度、审批事项、办事机构等具有长期性、固定性的内容,应长期公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党组统一领导,调整完善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协调、指导、检查督促工作。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 “一岗双责”,把分管工作和党务政务公开紧密结合起来,指导分管部门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工作同部署,监督措施同落实,检查考核同进行。把党务政务工作列为经常性的工作来抓,确保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董智昆

成员:柳明、龙德武、邓永平、张翔华、李建华、郭建琴、耿少虎、余海晏、邓永武

(二)明确职责分工

党组书记、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各支部书记,台(站)长分别是党务政务分层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对需要公开事项的形式、内容、范围等的审定,分管领导按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及时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公开事项工作。

(三)健全工作机制

切实加强对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的研究和建设,落实公开载体建设、公开的内容和公开的时效,建立完善征求意见制度、工作通报制度和信息反馈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使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规模化和制度化轨道,同时,要创造条件方便党员干部职工获取党务政务公开信息的途径。

(四)加强督促检查

党务政务公开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局、台每半年要对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一次督促检查,年底进行总结。检查的重点是公开内容是否全面、程序是否恰当、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是否到位、效果是否明显。要建立监督员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不断总结经验,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局、台目标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考核,确保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五)强化责任追究

对党务政务公开的有关信息资料进行整理、及时归档,建立工作台账。对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对不推行党务政务公开或在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中弄虚作假、侵犯干部职工群众民主权利等违纪行为的,要追究责任,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中共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

2016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