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17649690-/2021-1119001 公开目录:业务栏目1 发布机构:楚雄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11-19 17:24:1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武定县“八个一”工作法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质量

楚雄州武定县“八个一”工作法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质量

楚雄州武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持续推进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探索运用“八个一”工作法,不断提升基层服务保障质量。

“一域一队伍”。 按照“全覆盖”“五有”要求,组建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核定机构人员编制,落实人员配备。通过广泛动员招募,在全县范围内组建147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充实工作力量,壮大服务队伍,深入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帮扶援助、走访慰问、卫生环境整治等活动。

“一家一对接”。 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体工作人员心系辖区服务对象,通过日常走访退役军人家庭,了解掌握家庭就业、子女就学、生活困难等情况,结合实际明确专人负责“一对一”结对帮扶辖区困难对象,做好常态化联系工作。

“一节一关怀”。 在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组织召开座谈会或开展走访慰问,宣传政策法规、调解矛盾纠纷、收集民情民意。2021年以来,全县共为重点优抚对象527人办理医疗救助81.63万元,走访慰问63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105.1万元,为7人申请困难退役军人临时救助金2.1万元。

“一人一台账”。 县、乡、村三级结合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逐人建立服务台账,准确掌握个人基本信息、入伍时间、退役时间、政治面貌、享受待遇、就业帮扶和光荣牌悬挂等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一站一暖心”。 全县统一制作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制度、工作职责、接待规范等上墙内容437块,工作人员公示牌299块,印制服务规范470本,明确要求工作人员在来访接待时做到笑脸问候、热情服务、高效便捷、一办到底、程序规范、记录齐全、手续完备,以细致周到的服务让退役军人暖心。

“一兵一走访”。 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目标,常态做好“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2021年以来,为63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的家庭送去立功喜报,走访困难现役军人家庭1户,解决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问题4人次,积极营造“关心国防、热爱部队、尊崇军人、敬重英雄”的浓厚社会氛围。

“一季一活动”。 紧扣重点工作任务和重要时间节点,结合退役军人实际需求,围绕学习教育、文体宣传、技能培训、典型激励、志愿服务等内容每个季度开展一次活动。2021年以来,共举办退役军人招聘会2场次,组织参加创业大赛1场次,开展学历提升3人次、高职扩招56人次、职能技能培训38人次。统一印制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宣传手册10000册、《退役军人保障法》折页宣传册20000册,并分发到11个乡(镇)、133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持续营造学习宣传氛围。

“一年一评选”。 聚焦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认真筹备各类评先评优活动,并逐级推荐参加省、州、县举办的“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志愿者”等评选活动。2021年以来,全县共培树“最美退役军人”1人,“抗疫先锋”6人,“致富能手”6人,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