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2532300MB1062035R-/2018-0603028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5-12-08 09:12:01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移民开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楚雄州移民开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楚雄州移民局按照各项任务和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分解内容,明确责任,抓紧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领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相关文件要求,成立楚雄州移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新闻发言人,明确职责,责任到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各项 日常工作。二是优化整合。以州移民开民局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报刊、电台等媒体信息公开平台为辅,完善、优化信息公开工作,打造网站为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栏目内容保障工作,推进重点公开事项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三是规范流程。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年度工作报告等制度,建立信息发布和审核机制,加强信息发布审核,为从源头上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和把关。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促进各部门信息公开力度。一是主动公开。2015年,通过门户网站等便民渠道公开66条。二是信息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做到相应解读,通俗易懂的解读《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大中型水电工程移民工作的意见》,让公众真正了解政策信息。另答复人大建议、政协提案6件,在网上公开发布规范性文件5件。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州政府2015年信息公开要求,就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的责任分解到各科室,并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和落实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开设财政收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财政预算执行、月度收支情况、部门预决算等内容为重点,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二是“三公”经费公开。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公布《州移民开发局2015年“三公”经费情况统计表》。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工程建设领域项目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推动财政性资金透明、规范运行,切实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存在问题

2015年,与州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责任意识不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内部协作;二是主动公开的内容、信息数量和质量有所不足。

三、2016年打算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改进,工作内容、工作制度按照标准化进行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制度、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规范运作机制、形成有序、顺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力,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

(二)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对已经编制的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一次重新审核,查漏补缺,清理没有信息的目录,进一步完善指南和目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管理和升级改造,规范网上发布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行正常,发布信息准确、及时、安全。

(三)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服务。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机制,加强对门户网站各栏目的更新维护,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四)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基本理念和重要手段,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