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19-0130040 公开目录:目录已删除 发布机构: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7-06 15:31:14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答复

楚雄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答复

付永新等十位人大代表:

感谢您们对计量工作的关心、支持。加油机计量不准确,出现短斤缺两问题,是消费者十分反感、十分痛恨的事。作为监管部门,加油机计量一直是楚雄质监部门的监管重点,质监部门历年来都重视加油机监管工作,每年都组织加油机专项监督检查,取得了良好的监管效果。现将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0号建议提出的《关于对全州加油机进行严格现场检测的议案》答复如下:

一、加油机监管体制及能力建设基本情况

一是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目前,楚雄州计量监管体制形成了州、县、乡三级监管体制,各级质监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实施意见2016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楚雄州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实施意见2017—2018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加强夯实计量技术基础建设、市场监督管理、民生保障;加强计量服务与保障能力建设,促进彝州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二是加强计量检定能力建设。楚雄州质量监督综合检测中心现有计量专业技术人员共16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6人,助理工程师4人,取得国家一级注册计量师证3人。现有计量检定/校准专用设备190多台(件),计量检定/校准实验室恒温面积约300平米,目前已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共42项,可开展检定/校准项目82项,商品量检测项目5项。为全州量值传递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二、扎实开展加油机专项监督检查

为加强加油机计量监督管理,规范加油站计量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自2013年以来,每年都开展了加油机专项监督检查。

一是加油站是否遵守计量法律、法规和规章,制订加油站计量管理及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制度,是否对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维护和管理,并接受计量监督。二是加油站使用的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登记造册并向当地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并配合监督管理部门及其指定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做好强制检定工作。三是加油站使用的燃油加油机等计量器具是否具有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标志、编号和出厂合格证书或者进口计量器具检定证书;燃油加油机安装后是否报经当地监督管理部门授权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四是加油站需要维修燃油加油机,是否是向具有合法维修资格的单位报修,维修后的燃油加油机是否报经执行强制检定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后,重新投入使用。五是加油站是否存在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使用国务院规定废除的非法定计量单位的计量器具以及国家明令淘汰或者禁止使用的计量器具用于成品油贸易交接的情况。六是加油站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者经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的情况;是否存在计量器具及其铅(签)封被破坏的情况,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拆装燃油加油机的情况,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批准而改动的燃油加油机的情况,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一旦发现存在加油机作弊等违法行为的,将给予严厉打击。

为扎实推进民生计量工作,确保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可靠,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楚雄州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认真履职,对楚雄州辖区内加油站使用的燃油加油机定期进行强制检定。在燃油加油机检定过程中,检定人员严格按照JJG443-2015《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开展检定工作。一是检查加油机的外观是否符合检定规程的要求,是否具有铭牌和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标志、出厂编号等相关信息;二是检查燃油加油机的流量测量变换器(计量器)、编码器、计控主板的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拆装燃油加油机的行为;三是检查加油机内部芯片主板,使用专用POS机查询防作弊软件运行情况,检查自锁功能是否正常;四是对加油机的示值误差和重复性进行检定,确保每把加油枪示值误差均在±0.3%范围内;五是检定完成后,在检定合格的加油机醒目处粘贴绿色合格标志。在检定过程中,对于示值误差的超差的加油机现场进行了维修和调试,重新检定合格后才允许使用,确保每台在用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

三、近三年来加油机检定情况

近年来,楚雄州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认真履行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职责,按照客户的委托和周期检定计划(半年检定一次),定期对全州加油站在用燃油加油机进行周期检定。2016年的检定情况为:加油站205个,检定加油枪3132枪; 2017年的检定情况为:加油站216个,检定加油枪3613枪。所有经检定合格的加油机,都出具了相应的检定证书。

四、强力推动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工作,计量惠民不缩水,计量服务不打折

楚雄州质监局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强检计量器具的检定工作,严格按照强检计量器具的周期制定检定计划,积极主动进行服务,强检计量器具检定费停征后,检测中心及各县市不仅没有降低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反而要求各相关人员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增强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让国家的利好政策更加深入民心。自2017年4月至11月30日,检测中心共免费检定各种强制检定计量器具7500多台(件),免收检定费用156万多元。2017年全州强检各类计量器具12013台件,检定率96.26%。

五、加强宣传服务工作

积极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以及网络的作用,一方面引导加油站经营者完善自我约束机制,督促其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和诚信计量体系,严格落实计量器具使用者的主体责任,维护合法经营企业的利益,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另一方面,普及计量法律法规和计量管理知识。

2017年楚雄州质监局及时、圆满的处置了一件加油机计量纠纷案件,用科学、准确、精确的数据作支撑,消除了误会、打消了广大消费者的疑虑。既维护了消费者、企业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科学、公平、公正的计量环境。

楚雄州质监局欢迎人大代表、广大市民加强对质监工作的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可以及时拨打12365质监投诉电话反映,质监系统将在第一时间给予严肃查处,并将查处结果及时反馈。

楚雄州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8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