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0-1028005 公开目录:六稳工作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06-12 14:36:09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

解读《楚雄州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楚政办通〔2020〕22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便于全州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更好的了解掌握《若干措施》的相关内容,全面抓好贯彻落实,现就《若干措施》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

2020年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州文化和旅游经济运行造成了严重冲击和影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云政办发〔2020〕23号)精神,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和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全州文旅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文旅产业加快转型发展,州文化和旅游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起草了《若干措施》,反复征求了意见建议,多次修改完善,并经九届州委第156次常委会会议、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0年6月9日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解读

《若干措施》主要包括八个方面。

一是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开展好政策宣传、政策服务、政策兑现进市场主体活动,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指导帮助文旅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二是着力推进旅游转型升级。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通〔2018〕33号)和《楚雄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奖补政策。对2019年、2020年创建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国家级旅游品牌,每创建成功一个,以奖代补500万元;对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旅游品牌,每创建成功一个,以奖代补200万元;对新建和改造提升为五星级旅游饭店的奖励200万元;新建和改造提升为四星级旅游饭店的奖励100万元;对新建或改建达到5星级、4星级、3星级标准要求的汽车旅游营地,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补助。对2020年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旅游品牌,每创建成功一个,以奖代补30万元;对被评定为云南省精品旅游饭店的给予10万元补助奖励;对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的云南省旅游民宿分别给予8万元、5万元、1万元补助奖励;为进一步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新业态新产品,提升景区品质,适当增加奖补项目。鼓励支持各县市积极出台农家乐奖补政策,支持乡村旅游发展。

三是培育文化旅游市场主体。疫情结束后一年内,对新纳入规模以上口径统计的旅游企业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1亿元、5亿元、10亿元、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的奖励。

四是提升文化旅游服务品质。加强对文化和旅游行业及从业人员服务质量管理,规范在线旅游行业组织和企业经营服务行为。积极开展全州专业院团送戏下乡演出,支持鼓励业余文艺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演出活动,支持乡土文艺团组发展。

五是支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文化旅游重大重点工程项目尽快复工开工建设。对年内开工和在建项目按进度实施,且投资需求大、综合效益好的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优先给予各级各类资金支持。旅游交通等重点项目优先入库,优先建设。州、县市国有投资平台公司要把文化旅游项目作为重点投资方向,列为2020年重点投资计划。

六是开展市场宣传推广。全面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楚雄人游楚雄”。全州A级以上旅游景区自恢复营业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景区大门票免票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各县市积极开通景区(点)旅游直通车,鼓励支持开展研学旅游活动。

七是推进智慧旅游建设。着力提升楚雄旅游智慧化水平,拓展楚雄旅游“一机在手,全程无忧”新体验。对达到智慧景区建设标准和要求的景区积极帮助向省级申请以奖代补资金。推动全州城市景区资源和名景、名店、名馆、名品等资源全要素上线。

八是优化文化旅游发展环境。推进以“一颗印章管审批”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等工作,营造优良的要素保障能力和营商环境。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把城市和乡村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宜居宜游之地,营造更加优美的城乡文化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