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1-1115013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11-01 11:24:49 文  号:
标 题:
1—9月楚雄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稳步增长

1—9月楚雄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稳步增长

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把能源“双控”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抓手,有效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低效发展,前三季度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增幅逐季收窄。

一、前三季度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的特点

(一)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稳步增长,增幅逐季收窄。今年以来,由于受有序用电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低效发展等因素影响,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增幅逐季回落。1—9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按当量热值计算,下同))为122.24万吨标准煤,增长3.3%,增幅比1—3月回落13.1个百分点,比1—6月回落5.6个百分点,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分类别看:采矿业能源消费量1.72万吨标准煤,增长1.5%;制造业能源消费量98.10万吨标准煤,增长0.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22.41万吨标准煤,增长16.8%。

(二)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增幅回落,占比小幅收窄。1—9月,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101.0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9%,增速比1—3月(16.0%)回落14.1个百分点,比1—6月(8.4%)回落6.5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82.7%,比上半年(83.5%)收窄0.8个百分点。

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增幅趋势曲线与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增幅曲线相似,呈逐季收窄,差距缩小,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呈现“两增四降”的特点,增长的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两个行业,分别增长2.2%和16.6%;下降的是行业是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四个行业,能源消费量分别下降17.5%、21.3%、8.2%和0.3%。

(三)能源品种消费有增有降消费结构继续优化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品种终端消费有增有降,增长的品种主要有:其他洗煤消费增长6.9%,焦炭消费增长4.1%,电力消费增长7.4%,焦炉煤气消费增长11.4%,汽油消费增长37.5%,柴油消费增长17.2%,石油焦消费增长13.8%,热力消费增长192.2%,生物质废料用于燃料消费增长210.3%,电力消费增长7.3%。下降的品种主要有:原煤消费下降1.1%,焦炉煤气消费下降15.7%,转炉煤气消费下降6.7%,天然气消费下降3.7%,其它工业废料用于燃料消费下降43.5%,其他燃料消费下降63.8%。

(四)县市工业能源消费量呈“降”。增长的7个县市中,除禄丰市增速低于全州平均水平外,其余的六个县市增速均高于全州平均水平;下降的3个县是大姚、永仁和元谋能源消费量分别下降11.7%、4.5%和13.5%。

二、能效情况

1—9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0.6%,降幅比1—3月(-4.9%)扩大5.7个百分点,比1—6月(-5.6%)扩大5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采矿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长10.7%,制造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7.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2.3%。

分县市看,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上升的县市有楚雄市、南华和姚安3个县市,其余7个县市单位增加值能耗不同程度的下降。

三、存在的问题

(一)全州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回落较大。由于受有序用电影响,重点耗能企业产能生产受限,能源消费量增幅逐季回落。1—9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3.3%,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3.1个百分点,比二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

(二)非清洁能源消费占比仍然较高。在1-9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中,清洁能源占比为16.4%,其中:电力(扣除火电)占比为14.7%,天然气占比为1.7%;非清洁能源占比达83.6%。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仍以非清洁能源消费为主,非清洁能源消费量比重仍然处于一个较高水平。随着今后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对非清洁能源需求将不断加大,资源约束瓶颈日益突出。

(三)市工业能源消费量差异较大。从占比来看,十县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最大的是楚雄市和禄丰市,两市规上工业能耗占全州规上工业能耗的比重达83.1%,其他8个县工业能耗仅占16.9%。从增幅来看,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和姚安县五县市的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呈两位数较快增长,不同程度拉动县市能源消费总量增长,部分县市完成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形势不容乐观。

四、工作建议

(一)加强能源消费情况监测预警。加大重点能耗企业的用能监测和预警工作,重点监测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情况和全社会用电量的变化情况,关注经济指标的发展趋势,高度关注全社会用电量情况,对能源消费过快增长实时监测和预警,依据能耗增长与经济增长的变动关系对节能降耗相关数据做好前期研判,为精准调控提供科学依据。

(二)合理控制“两高”产业规模加强产业布局与能耗双控、碳达峰政策的衔接,确保能耗双控目标完成的情况下,抓好重点产业项目的发展,对于能耗量较大的产业,要加强引导,合理控制规模,支持企业应用绿色技术、提高能效水平,积极引导企业推进绿色低碳生产,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三)加强全社会节约用电宣传。在电力供需不平衡条件下,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平台,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节约用电知识,增强全民节能节电意识,引导居民科学用电。同时,要充分调动供电企业和用电企业的积极性,共同参与研究有序用电,将有序用电方案最合理化,将电力供需矛盾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