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1-1208002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11-30 17:41:55 文  号:
标 题:
疫情后楚雄州文化旅游业 住宿和餐饮业恢复情况的调研报告

疫情后楚雄州文化旅游业 住宿和餐饮业恢复情况的调研报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影响,高度市场化且主要依托人群聚集消费的旅游业、住宿业和餐饮业是冲击最大的行业。楚雄州统计局以涉及行业疫情后恢复情况为重点,调研了解1户电影放映企业、2户民宿企业、4户餐饮企业的经营情况、面临的困难及主要诉求,梳理出当前促消费相关建议,初步形成以下调研报告。

一、 调查的基本情况

楚雄州调查的7户法人企业,均不是边境县企业,其中:1户电影放映企业、2户民宿企业、4户餐饮企业。

(一)营业收入恢复情况。与疫情前(2019年)相比,目前营业收入恢复到70—90%的有2户,占28.5%,恢复到50—70%的有2户,占28.5%,恢复到30—50%的有2户,占28.5%,未恢复(10%以下)的有1户占14.5%。

(二)客流量恢复情况。与疫情前(2019年)相比,客流量恢复到70—90%的有2户,占28.5%,恢复到50—70%的有2户,占28.5%,恢复到30—50%的有2户,占28.5%,少量恢复(介于10—30%)的有1户占14.5%。

(三)经营状况恢复情况。与疫情前(2019年)相比,营业时间减少的有2户,占28.5%,不变的有5户,占71.5%;从业人员减少的有4户,占57.1%,不变的有3户,占42.9%;利润减少的7户,占100%。

(四)影响顾客消费的主要因素。一是认为局部地区散发疫情的有5户,占71.5%。二是认为收入不稳定的有4户,占57.1。三是认为消费欲望不强烈的有4户,占57.1%。四是认为对外出消费存在顾虑的有2户,占28.5%。五是认为对提供服务有更高的要求(如卫生、防疫措施等)的有3户,占42.9%。六是认为网络消费取代实体消费1户,占14.5%。

(五)面对疫情造成的冲击,采取的措施或得到的帮助得以维持经营。一是采取缩小经营规模(如关闭部分店铺等)的有3户,占42.9%。二是采取降薪、减员的有3户,占42.9%。三是采取借贷融资的有4户,占57.1%。四是采取创新经营模式和销售渠道(如定制服务、团餐配送等)的有2户,占28.5%。五是得到了政府补贴或政策优惠(如房租减免、税收优惠等)的帮助得以维持经营的有4户,占57.1%。

(六)当前享受到行业帮扶或优惠政策情况。一是享受到税收优惠的有7户,占100%。二是享受到政府补贴的有4户,占57.1%。三是享受租金优惠、融资帮扶的各1户,各占14.5%。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电影放映业、住宿业、餐饮业发展后劲不足,三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客流量、经营状况都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受疫情影响,目前全州整体经济继续保持了去年以来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但一些接触性、聚集性行业的消费和服务,指标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电影放映业、住宿和餐饮业消费受到散发性疫情影响,消费潜力尚未完全释放。

(二)企业经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较多。在调查中认为员工工资上涨的有6户,占85.7%;认为客源不足的有5户,占71.4%;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有6户,占85.7%;认为招工难的有3户,占42.9%;认为融资难、招工难的各2户,各占28.5%。

(三)政府出台的促消费(如发放购物券、家电或汽车购置补贴等)政策宣传力度和受益面不够。在调查的7户企业中,基本知道,并享受过促消费政策的只有1户,占14.5%;知道一些,但是未享受政策的有4户,占57.0%;不知道,也没享受过政策的有2户,占28.5%。

三、建议

(一)做好经营困难企业的调研服务指导,帮助困难企业纾困解难。各级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要通过走访企业和实地调研,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和发展困难,从租金、融资、税收、社保等方面入手,结合各行业自身特点与我州实际,制定精准、细化的帮扶措施,缓解企业成本压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二)充分发挥好楚雄民族特色和区位优势,打造本土特色旅游品牌,增强旅游消费对住宿业、餐饮业的拉动作用。楚雄州旅游资源丰富,应充分挖掘优势资源,增强旅游消费在扩大内需促消费,努力吸引外来消费保增长方面的拉动作用。在面对疫情冲击和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加快适销对路产品的供给,转变营销模式,提升旅游品质,给游客提供一个安全、放心、愉悦、休闲的出游环境。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人们的出游观念、出游方式都在变化,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都要进行全面的提升,为旅客提供高品质、全方位的旅游产品,为促进全州住宿和餐饮业的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三)针对特殊行业,出台促消费(如发放消费券等)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企业和消费者的受益面。各级部门,一方面要加大对电影放映业、住宿和餐饮企业的扶持力度,将州委州政府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及时兑现扶持资金,达到奖励一批激励一片的效果,培育一批上规模、有特色、有质量、实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住宿和餐饮企业;另一方面要针对疫情影响大的电影放映业、住宿和餐饮企业,出台促消费(如发放消费券等)政策,并加大宣传力度,让消费者和企业都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