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2-0330002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3-29 17:42:02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1—2月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简析

楚雄州1—2月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简析

今年以来,全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一主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能源“双控”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抓手,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由于受部分重点耗能企业生产设备检修和设备系统改造等因素的影响,1—2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下降9%。

一、1—2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的特点

(一)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下降。今年以来,由于重点耗能企业产量下降,带动能耗下降。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按当量热值计算,下同)为24.7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9.0%,增幅去年同期(11.3%)回落20.3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采矿业能源消费量0.33万吨标准煤,增长4.7%;制造业能源消费量20.14万吨标准煤,下降11.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4.26万吨标准煤,增长1.2%。

(二)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降幅较大,占比小幅收窄。1—2月,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20.1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1.9%,增速比去年同期(9.9%)回落21.8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81.3%,比去年同期(84.0%)收窄2.7个百分点。

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呈现“一增五降”的特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能耗增长2.0%,其余五个行业能源消费量呈不同程度下降,具体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耗下降4.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耗下降18.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耗下降55.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能耗下降17.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因去年10月淘汰落后炼焦设备,拆除4座炼焦炉,该行业1—2月有0.51万吨标准煤基数。

(三)能源品种消费有增有降。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品种消费有增有降,增长品种主要有:其他洗煤消费0.33万吨,增长106.3%;其他焦化产品消费0.20万吨,增长11.1%,石油焦消费0.43万吨,增长10.3%;热力消费16.02万百万千焦,增长50.7%;电力消费6.82亿千瓦时,增长3.2%。下降的品种主要有:原煤消费7.0万吨,下降8.3%;焦炭消费9.7万吨,下降4.8%;天然气消费0.04亿立方米,下降42.9%;柴油消费0.26万吨,下降3.7%;其它工业废料用于燃料消费0.15万吨标准煤,下降60.5%;汽油和润滑油消费量与上年持平。

(四)县市工业能源消费量呈“四增六降”。能源消费量增长的4个县市是楚雄市、姚安、大姚和永仁,增幅分别为22.0%、6.6%、0.9%和8.4%;降幅较大4个县是双柏、南华、元谋和武定,分别下降了21.8%、40.0%、36.5%和40.1%,禄丰市和牟定县分别下降10.6%和11.6%。

二、能效情况

1—2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9.1%。分类别看,采矿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1.4%,制造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1.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长2.1%。分县市看,楚雄市和永仁县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分别上升7.6%和8.5%,其余8县市呈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双柏、牟定、南华、元谋和武定5个县单位增加值能耗降幅低于全州平均降幅。

三、能耗下降原因分析

(一)全州规上工业能耗下降主要在制造业。1—2月,制造业能耗同比下降11.1%,下拉全州规上工业能耗下降9.3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耗减少0.47万吨标准煤,下降4.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减少0.92万吨标准煤,下降18.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减少0.84万吨标准煤,下降55.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去年10月淘汰落后产能,拆除4座炼焦炉后,今年有0.51万吨标准煤的基数。四个行业能耗减少是拉动全州规上工业能耗下降的主要行业。

(二)部分重点耗能企业能耗下降。1—2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中,能耗同比减少0.2-0.4万吨标准煤的企业有4家,能耗减少1.08万吨标准煤;能耗减少0.4-0.7万吨标准煤的企业有5家,能耗减少2.78万吨标准煤。9户重点耗能企业能耗同比减少3.86万吨标准煤,下拉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14.2个百分点。

(三)能耗增长远远低于工业增加值增长。1—2月全州规上工业能耗下降9.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能耗增幅与增加值增幅差距较大。全州能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重点耗能企业能耗下降形成负拉动所致,而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主要是非高耗能行业增长所拉动,但部分县工业增长与能源消耗趋势相反。

四、工作建议

(一)加强对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情况监测预警。加大重点能耗企业的用能监测和预警工作,重点监测工业企业能源消费变化情况,关注经济指标的发展趋势的同时,加大对能源消费下降较大的企业实时监测和预警,依据能耗增长与经济增长的变动关系,加强对节能降耗相关数据做好前期研判,为精准调控提供依据。

(二)合理引导“两高”产业发展规模。加强产业布局与能耗双控、碳达峰政策的有效衔接,确保能耗双控目标完成的情况下,抓好重点产业和“两高”项目的合理布局和健康发展,对于耗能量较大的产业,合理加强引导产业发展规模,在2030年碳达峰时,产业布局发展达到最大峰值;同时,支持好企业应用绿色技术、提高能效水平,积极引导企业推进绿色低碳生产,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三)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和对企业的服务指导工作。要加强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业务指导,督促企业加强生产经营记录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加强能源统计台账和原煤实测台账的应用工作;同时,运用一线工作法,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及服务,深入调查单位服务指导,促使企业按统计制度规定应统尽统,应报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