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02_/2019-0202021 公开目录:重点领域政策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12-14 09:38:48 文  号:楚政办通〔2018〕68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贯彻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贯彻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86号)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州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全面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高效,结合我州实际,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压实工作责任

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切实加强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分管领导要具体研究,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按照与省直部门对口牵头原则,由各县市人民政府及州直有关部门对口负责落实具体工作任务,州直有关部门要主动与省直有关部门汇报对接,建立协调工作机制,牵头部门要履行主体责任,及时召集有关部门研究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根据任务清单研究制定切实管用的工作措施,围绕工作目标逐项列出时间表、路线图,细化责任分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分别于2018年12月25日和2019年6月25日、12月25日将工作落实情况报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汇总后上报州人民政府。

二、明确目标,强化责任落实

根据省人民政府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部署的目标任务,结合我州制定下发的《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楚发〔2018〕10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六个一”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37号)要求,打造全省最佳投资环境、最优创业环境、最好审批环境,为实现我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明确如下工作目标:

(一)在“一网通办”方面。2018年底,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包括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100%进驻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并提供办事服务,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做到企业和群众事项“一次登录、全网通办”,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5%。2019年底,实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

(二)在“只进一扇门”方面。2018年底,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各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5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各县市要以“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为契机,加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和行政许可权集中划转力度,确保县市大厅面积不小于3000平方米、乡镇为民服务中心面积不小于800平方米。2019年3月31日起,除因涉密、安全和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等原因外,原则上不再保留各级政府单独设立的办事大厅、分中心和部门办事窗口;2019年底,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三)在“最多跑一次”方面。2018年底,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30%以上,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70%以上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特别是涉及民生类的政务服务事项必须100%实现“最多跑一次”;2019年底,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90%以上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三、突出重点,推动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

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要按照“统一受理、平台授权”的原则建立数据共享授权机制。以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为基础,推动政务服务向“两微一端”延伸拓展,以打造“一部手机办事通”移动APP应用为突破口,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依托省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按照谁建设系统、谁负责对接的原则,有关部门要加快改造自有的业务办理系统,并与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对接,充分利用全省人口、法人、地理空间、政务服务事项、投资项目、电子证照、社会信用、宏观经济等基础数据库和行业主管部门主题数据库信息,推进数据资源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发改、工信、财政部门要联合建立政务信息系统清单制度,从2019年1月1日起,对未按照要求进行改造数据对接的,不再审批新建、扩建信息化项目,暂停运维经费的拨付。原则上不得再批准单个行业、单个部门建设孤立的信息系统。

四、加大考核,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各县市要将“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指标,加大考核权重,列入重点督查事项,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州政务服务管理局要会同州直有关部门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采取模拟企业和群众办事、随机抽查、暗访督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地改革推进和窗口服务情况。建立投诉举报机制,统一受理企业和群众对未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办事不便利等突出问题的举报投诉。对工作推进不力、改革不到位,未按照要求落实“一网、一门、一次”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要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落实;情节严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2018年12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