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咨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内容页

标题 劳动仲裁申请
留言日期 2023-03-20
发言内容 请问如何申请劳动仲裁?
联系人姓名 梅**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回复部门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回复时间 2023-03-20
回复内容 您好,您咨询如何申请劳动仲裁问题,现答复如下:
申请人申请仲裁应当提交书面仲裁申请,并按照被申请人人数提交副本。仲裁申请书应当载明下列事项:(一)劳动者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工作单位和住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二)仲裁请求和所根据的事实、理由;(三)证据和证据来源、证人姓名和住所。
申请劳动争议仲裁不收费。申请仲裁您应当注意以下问题:
一、劳动争议管辖问题
劳动争议由劳动合同履行地或者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管辖。
二、劳动仲裁申请时效问题
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
三、劳动争议举证问题
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与争议事项有关的证据属于用人单位掌握管理的,用人单位应当提供;用人单位不提供的,应当承担不利后果。
关于劳动仲裁申请受理、程序等更加详细事项,您可以参阅《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