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咨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上咨询 >> 内容页

标题 临时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转也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可以提档吗?
留言日期 2024-03-25
发言内容 父亲54岁,过去先是在村里交了两三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一年才交100块那种,后边他又去交临时就业人员养老保险交了五年,由于他去交临时就业人员保险的岁数太大,要65才得退休,现在嫌退休太晚了,又了解到现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最高档也有9000了,我们就想重新转回来交城乡居民养老保。但是我给他算了一下,如果今年起转回来的话他还可以交六年,再加上他之前在临时就业人员那边交的钱中有百分之四十可以算到他个人养老金账户里边,目前为止他养老金账户就大概两万块再加上未来六年交的钱,总共下来退休后一个月也才五六百。所以我想问下,能不能对过去的几年进行提档补交?能不能对他一开始在村里交一百块那几年以及后边交临时就业人员那五年,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目前的最高9000元这一档来补上?
联系人姓名 张*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回复部门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回复时间 2024-03-27
回复内容 您好!您的问题收悉,作如下回复。
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已缴费年度是否可以提档补交?
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现行政策,没有对应的政策可以对已缴费年度再进行补交。
2.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不足十五年,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险的缴费年如何处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相关规定,参保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男,60周岁;女,55周岁)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选择申请延长缴费至满15年再办理退休按月享受养老金;也可以选择终止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关系,退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也可以选择转入户籍所在地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与个人账户余额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合并计算,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时段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时段重复,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不重复计算。
3.达到领待年龄城乡养老保险缴费不足十五年如何处理?
达到60周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十五年(含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后合并计算的年限)的,可以一次性补足十五年,缴费档次有18个,每年缴费标准分别是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6000元,7000元,8000元,9000元。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自主选择缴费标准。
感谢您对社会保险工作的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