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专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大姚县委书记陆积峰:站在高处 想在远处 干在实处

全省2016年度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评选中,我州有两个县市入选,大姚位列其中。近日,就今后大姚的发展,记者专访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姚县委书记陆积峰。

专访中共大姚县委书记陆积峰。记者 夏天彧 摄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任务、新目标和新要求,您认为大姚在今后的发展中应该如何补齐短板,实现跨越发展?”针对记者的问题,陆积峰表示,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就是要靠发展去补齐、靠发展去解决。在今后工作中,大姚县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支撑跨越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构建城镇和乡村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格局,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云南大姚七彩丝绸有限公司一期工程自去年底建成投产以来,生产经营已经走入正轨。至今年2月,已经生产高档丝绸面料2万多米,成为云南省第2家能够生产高档丝绸面料的企业,既满足了社会高端需求,又延长了蚕桑产业链。张从华 摄

大姚是“中国核桃之乡”,今后一个时期,包括核桃在内的产业要如何发展是记者关注的焦点。对此,陆积峰坦言,目前大姚县包括核桃在内的一些产业还处于产业链条末端,今后将全力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调优提效,大力发展和建设设施农业,努力建设安全稳定的“全省绿色食品供给基地”。推进新型工业提质增效,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着力打造“百亿元省级特色园区”。推进第三产业调快提速,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积极融入滇川藏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打造产业集群新优势。加快商贸物流、金融保险、房地产、康体休闲、社区服务和其他新兴服务业发展。

2017年大姚三台核桃赛果,赛出了丰收喜悦。

“在当下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大姚有什么切实措施助力脱贫、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记者问到。陆积峰表示,到2018年底克期实现整县脱贫,是大姚县向省、州党委、政府立下的“军令状”,也是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大姚将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开展“12大攻坚行动”和“16个到村到户”措施为主抓手,下足“绣花”功夫,切实做到在关键处发力、在薄弱处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久前大姚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大姚县产业扶贫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产业扶贫重点及政策、新型经营主体扶持政策、保障措施等,现正抓紧实施。

大姚三潭瀑布。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几年到大姚的人都有一个感受,就是大姚变得越来越美,城市景观的打造颇具匠心。谈及未来的城乡规划建设,陆积峰表示,大姚县将进一步优化城乡协调发展空间,坚持点、线、面结合,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县城规划建管水平,按照“一线两河三山四湖五片区”规划布局,让城市更自然、更生态、更有特色;进一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全面打造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彰显城乡生产、生活、生态协调之美。

紫丘移民村的新生活。张从华摄

“蓝图已绘,关键看人。如何激发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大姚有些什么好的制度保障?”对此,陆积峰表示,“一是用理想信念凝聚人;二是用教育培训提高人;三是用科学机制选用人;四是用作风建设塑造人。”目前,大姚县已建立并坚持执行了《大姚县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实施意见》、《大姚县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办法(试行)》、《大姚县综合绩效考核末位淘汰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这些制度出台后,让干部的业绩可量化、好比较,从根本上杜绝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取得了实际效果,带动全县上下形成了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充分激发了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记者 钟朝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