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砥砺奋进绘蓝图 创新实干启新程——访禄丰县委书记周志远

楚雄隆基二期10GW单晶硅切片项目历时9个月正式投产。在企业生产车间,一片片单晶硅片经过多道生产工序后从成品车间下线;龙佰新立钛产业项目180多天实现钛白粉、海绵钛生产线顺利复产。据初步预计,今年,禄丰县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2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2%……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新篇待启。禄丰县如何高质量完成今年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质量谋划好“十四五”规划?近日,记者专访禄丰县委书记周志远。

“禄丰县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把时间、精力、财力、物力、资源等要素都聚焦到补短板强弱项上来,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力争各项指标争先进位。”周志远说。

“十三五”以来,禄丰县紧扣“水韵龙乡、康养之城、产业高地、美丽禄丰”定位,聚力打造禄丰产业高地。依托禄丰水资源、交通区位、海拔气候、80万亩耕地优势,打造一产产业高地,粮食连续7年突破20万吨,“全省优质烟区”创建、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目前,禄丰是烟草、粮食、蔬菜、花卉种植大县和生猪调出大县,建成四大蔬菜生产基地,规模化高品质花卉种植面积达2.96万亩,湖南唐人神集团1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正加紧推进,全县年出栏生猪56.75万头,顺利建成云南省首批“标准化生猪生产建设县”,“稳粮稳烟、增果增绿、扩菜扩花、优畜优禽”的农业发展思路落地见效。

工业强则县域经济强。作为全州工业重镇,禄丰县切实把工业园区建设作为推动禄丰“东部核心增长极,顶梁柱、压舱石”定位的主战场和重要抓手,依托优质的要素保障和环境空间容量,在金山片区打造以单晶硅和钒钛新材料为主;在罗次片区打造以绿色钛谷、智能制造、冶金石化等为主的两个千亿级产业园区。目前,聚集产业工人2.3万人,“十四五”期间将达6万人,县城将成为产城融合和产业服务的配套区。

“一带一环”乡村旅游环线稳步实施。4A级世界恐龙谷,3A级金山古镇、黑井古镇吸引众多游客,星宿公园提升改造、世界恐龙谷二期、水生态环境治理、金山古镇开发、城市核心区田园综合体建设、高铁新城和石甄子温泉康养小镇建设等一揽子“美丽县城”项目加快推进,长田物流港等商贸物流项目蹄疾步稳……“十三五“时期,禄丰县围绕作为我州生命起源走廊、奇山异水走廊、古镇文化走廊、彝族文化走廊四大文化旅游名片重要支撑的发展定位,构建“两核一极六带多点”全域旅游发展布局,着力打造成“产城融合区、产业服务配套区、旅居康养城、昆明后花园”。

砥砺奋进绘蓝图,创新实干启新程。“‘十四五’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挑战更多、任务更重。”周志远表示,禄丰县将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大局,深化县情的再审视再认识,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科学谋划禄丰战略定位,强化项目支撑,抓实“一心四区两翼”县城规划布局,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主动服务融入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上作示范,在全州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建设中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