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科学谋划精准落实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访州政府副州长李林波

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明确提出“楚雄要努力建设成为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楚雄发展确立新坐标,指明新路径。如何实现这一发展定位?具备哪些条件?开展了哪些基础性工作?下步工作思路和重点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副州长李林波。

“我州农业发展基础较好,具有独特的立体气候,州内物种资源丰富,农业产业体系完整,农业生产效率较高,具备绿色、生态、环保的现代农业发展基因。”李林波说,“要将条件优势进一步释放,不负重托、抓好落实,努力在发展现代农业中走在前列、做出示范。”

李林波介绍,“十三五”以来,我州重点推进“抓有机、创品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六方面工作。全州有机食品认证产品135个、绿色食品认证产品536个,居全省第一位;注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8个,获云南省绿色食品品牌“名品、名企”14个次;培育龙头企业427户,其中国家级1户、省级109户,居全省第二位;通过组织参加展销会、推介会等形式,全州411个获证农产品销往国内200余个大中城市及欧美、港澳、东南亚地区;建成州县乡村四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站、点)536个;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准备金,帮助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面对新的发展课题,李林波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坚持工业化理念抓农业,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和“双核驱动、三山布带、二水聚区、一坝建园、集群打造、融合发展”总体布局,围绕冬早蔬菜、花卉、核桃、野生菌、冬繁制种、畜牧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全域提高基地化水平和精深加工水平,集中打造一批高端农产品基地,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

李林波认为,要以元谋蔬菜省级“一县一业”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开展蔬菜良种攻关,加快推进绿色有机认证,构建州县乡村四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打造高端蔬菜基地。要以禄丰、武定、姚安花卉产业园建设为重点,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引进力度,提高大棚温室、智慧种植系统等设施应用覆盖率,大力推广无土栽培技术,建立标准化产地型集散中心和冷链物流体系,打造精品花卉基地。要以南华野生菌省级“一县一业”示范县建设为抓手,科学划定食用野生菌资源保护区,加快健全完善野生菌质量标准,大力建设质检、仓储、冷链、运输、包装、精深加工等设施,瞄准高端市场,打造世界级野生菌保育基地。要以楚雄、姚安、双柏等县市为重点,加快建设核心育种场、扩繁场,创建一批国家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多元化开发饲草资源,打造畜牧业生产基地。力争到2025年,全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和加工产值达到2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