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发布日期:2024-03-29 10:24:0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刘增慧 高云江 点击:[]

楚雄州充分发挥后发赶超优势,推动装备制造业加速聚集,助推工业经济蓬勃发展,在锦润数控、大姚祥华等“链主”企业带动下,全州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近日,禄丰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机械总院集团云南分院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中国机械总院集团云南分院有限公司将在禄丰市碧城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租赁标准化厂房,搭建高端数控机床生产线,引入国内外先进制造装备、工艺和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打造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先进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基地,进而实现高端数控车床整机批量生产。

禄丰市人民政府市长窦小军表示:“云南工业母机中试(产业化)基地合作项目的签约落地,将有效提升云南禄丰产业园区碧城智能数控装备制造产业园整机制造和产品研发水平,成为禄丰市智能数控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智能数控装备制造产业跨越式发展新的里程碑。”

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数控机床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已具备年产10万吨各型机床铸件、年产2.5万台高速高精摇臂铣床、年产4000台数控加工中心、年产1000台数控龙门加工中心的生产能力。在锦润数控这一“链主”企业强有力的带动下,禄丰市碧城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瞄准中国500强企业,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目前,已有49户装备制造业上下游企业成功落户该园区。随着机械制造及关联企业的成功入驻,禄丰市碧城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凸显,为打造云南最强“绿色智能数控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云南锦润龙集团董事长张春发介绍:“今年以来,公司接到的订单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了10%以上,此次签约是数控机床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新的探索,也是创新成果转化、赋能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举措,将助力锦润数控技术研发、产业转型升级,为楚雄州工业母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在大姚县南山坝工业园区,同样是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园区企业云南大姚祥华工业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产品供不应求,订单处于饱和状态,年度计划完成60万件订单任务,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赶订单。目前,已经完成15万件的生产任务。公司副总经理普文超说:“将把6条生产线全部投产,火力全开,冲刺年度目标,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1亿元。”

去年在禄丰举办的全国“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活动,为数控机床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打造数控机床产业生态体系奠定良好的产业基础。全州现有装备制造规上企业35户,已形成以数控机床为主的禄丰数控装备产业园,以汽车零部件为主的大姚南山坝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姚安远信锂电池储能、远景能源风机叶片、云南运达发电机组项目的相继投产,填补了我州新能源装备制造的行业空白。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工业科科长陈晓丽说:“下一步,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全力打造高端数控机床、汽车及零配件、新能源电池、电力电缆和机电装备、金属新材料制品等重点产业集群,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创新,加快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推动全州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