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三位一体”促进党建工作提质

发布日期:2021-02-22 09:12:56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郭 政 点击:[]

姚安县聚焦“四个突出”,依托红色资源,将党建引领、红色传承、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三位一体”整体推进,在建强堡垒、党员带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突出前瞻性,保护遗迹建学堂。“十三五”期间,围绕“红色资源”和“党建示范”两个重点,姚安县及时组织力量对县域内革命遗址遗迹、纪念碑、亭、馆等历史遗迹开展摸底排查,进行规划建设、保护修复,并将其串珠成线,互相辐射。在14个革命遗址遗迹中,挑选了一批主体保存较为完好的作为红色教育阵地群建设的载体,建设以铭记初心、传承文明为中心思想的“初心讲堂”“彝村讲习所”“修身讲堂”“道德讲堂”“党史馆”等121个。并于2020年全面建成首个涵盖党建文化宣传栏、不忘初心精神堡垒、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姚安县史、入党宣誓区等8大主题区域的党建文化主题公园,让红色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突出教育性,强基固本助民生。姚安县以“六日一体”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主要途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县486个党支部依托“初心学堂”、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思想政治洗礼,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同时,拓展实施“四红”工程,将思想教育阵地前移到村(居)民小组广泛开展“红色宣讲”,为老弱困残、行动不便党员和有需求的群众定期更新和送上“红色书包”,为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定期寄送“红色包裹”,对困难群众、困难家庭、危重病人家庭、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信访户等开展“红色家访”,发挥了党员表率作用,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巩固了组织基础。

突出增值性,党群共治美村貌。该县借助红色精神引领、红色村庄示范和党员带动,引导各村(社区)把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为生产力,形成村庄愈美、村民愈富的良性循环。全县各乡(镇)、村(社区)狠抓乡村清脏、治乱、增绿,建立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包片、党员包户的设岗定责制度,实行“户清洁、组收集、村转运”垃圾清理机制,划分党员“卫生责任区”,明确“包保责任户”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村庄绿化“美容”大行动。结合美丽乡村的标准,建设配套的基础设施,包括绿道、公共卫生设施、文化设施落地建设。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