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精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

发布日期:2021-09-15 15:21:45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王晓花 点击:[]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双柏县把“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通过“四个精准”,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

“双向摸排”,精准锁定扣需求。县级单位党组织、妥甸镇和城市社区结合疫情防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组织党员到包保网格区入户排查,全方位、无死角收集社区群众的困难和需求,梳理形成社区需求清单;县级单位党组织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和资源条件,提出资源清单,党员结合个人实际提出可服务事项,在与社区对接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服务清单。通过“一排一报”“双向摸排”,让需求清单与服务清单实现无缝对接,让服务清单紧扣群众需求,让群众需求都能找得到服务。

“量身派单”,精准服务解民需。社区针对群众的实际需要,把资源和需求对接起来,按月列出服务活动计划,动态调整服务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提出志愿服务的时间、地点、内容、方式、人数等细化的服务需求。常规服务需求自愿“派单”,面向报到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广泛发布活动信息;特色服务需求定向“派单”,与特定机关党组织直接对接,定向发布活动信息,让群众在精心定制的“套餐”服务中享受专业化服务。

灵活“领单”,精准发力促实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的工作,社区采取“联合吹哨”,让全县各单位党组织集中“领单”;报到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也可根据要求,采取报到党组织统一组织党员参加活动,或者党员自愿报名参加活动等方式进行“领单”,确定活动参与人员。全县集中开展活动和以机关党组织为单位开展活动的,由社区和机关党组织指定负责人进行指导和监督;不同单位在职党员组织起来开展活动的,由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进行指导和监督,以确保活动实效。

健全机制,精准督导强服务。健全妥甸镇党建联盟、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将驻社区单位、部分驻县城实体型两新组织纳入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严格落实每季度1次妥甸镇党建联盟会议、每月1次社区“大党委”会议制度,妥甸镇建立服务记录、沟通反馈、考核激励等制度,社区建立服务对接、报到登记、设岗定责制度等有效机制,采取“点对点”提醒、“一对一”反馈的方式督促县级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引导两新组织和企业党员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确保服务常态化高质量开展。

截至目前,该县到社区报到单位党组织86个,报到率达100%,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1692名,报到率达99%;全县集中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8次,各网格化责任党组织自行组织达3500余次,在职党员到报到社区和参与单位报到开展服务活动9000余人次,服务群众10000余人次,听取意见建议12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为社区解决困难问题2000余件。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