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大姚县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发布日期:2021-12-02 09:33:0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从华 李永芹 点击:[]

去年以来,大姚县坚守教育初心,努力推进教育改革,补齐教育短板,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道路上又迈出新步伐。

大姚县有学校231所,在校学生34264人,在职教职工2601人。多年来,大姚县委、县政府把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纳入对有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的综合绩效考核,把全县唯一一项以县委、县政府名义表扬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奖项留给教育工作,在全县巩固形成了“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的教育改革发展氛围。县政府努力保障教育经费投入,预算内财政教育拨款增长比例历年来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8%以上。去年,县委、县政府分别兑现全县中高考质量绩效奖励资金1100万元。从2017年起,大姚县财政每年拿出500多万元,对湾碧等5个山区乡镇学前教育学生,实施每生每天9元的餐费补助,并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各学段在校学生实施县级兜底资助,让这些学生上学无“忧”。

该县坚持用全县最好的土地、最优的规划建设学校,改善校舍、配套设施,营造优良办学育人环境。“十三五”期间,大姚县累计投入6.4亿元,新建、改扩建122所学校,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校舍33084平方米,全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20条底线要求”100%达标。新建多媒体教室441间,补配计算机教室32间、计算机2283台、新建课堂精品录播教室16个,全县教育专网实现全光纤100M接入。同时,主动应对城镇化发展趋势,科学优化县城区学校布局,新改扩建县属公办幼儿园2所,新增县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学位450余个。投入150多万元改扩建县特殊教育学校并招生开班,补齐了教育短板。

提升教师立德树人素养,坚持优先满足教育人才需求。把高中紧缺学科教师纳入全县紧缺人才招聘计划,严格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县财政每年拨款不少于30万元用于教师培训,2017年以来,共投入152万元开展“国培项目·送教下乡”教师全员培训5000余人次。开展为全县在职一线教师、离(退)休教师家庭悬挂“教师光荣之家”牌匾,建成了一支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四有”好老师队伍。

今年,大姚县学前3年儿童毛入园率达88%、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21.7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2%,打造了高中教育品牌,职业技术教育创出了特色。在2010年以来省开展的连续3轮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中,均被省政府评为“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县”。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