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武定县多举措促进脱贫人口增收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7-06 09:04:5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继渊 点击:[]

武定县不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上下联动,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促进脱贫人口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飞地模式”促增收。把61个贫困村集体和11120户脱贫户43433名脱贫人口纳入利益联结; 通过合理规划选址,在狮山、高桥、插甸、东坡、田心、发窝、万德7个乡镇建设1000头规模的标准化养殖单元48个,养殖规模达4.78万头、年可出栏生猪9.56万头。

创建品牌促增收。组织4户农业企业申报省、州级龙头企业,组织8家企业25个产品申报绿色食品,其中9个产品已经上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批,6个产品完成现场检查、产地环境评价、产品送检。“武定鸡”入选2021年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区域品牌目录”,佳和万事兴、鸡先森、彝峰等7个品牌入选2021年云南省“绿色食品牌企业和产品品牌目录”。

集体经济强村促增收。打好光伏电站“牌”,狠抓全县113座光伏扶贫电站管护。走好村社合作路,实行“村党总支+合作社+农户”模式,发挥全县126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作用。吸纳25857户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发展种植养殖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村户双赢。

项目引领促增收。建立“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村集体经济”利益链接机制,带动项目区78个行政村年均获得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持续管好20个原有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项目,确保20个项目村年均增收3.5万元以上,加快推进年度12个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确保项目建成投产后为每个项目村年均增收3.5万元以上;通过“党组织+农户+公司”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业,实现集体强、村民富。全县13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225.67万元,每村平均收入达16.37万元。

双绑利益促增收。编制投资2.16亿元全覆盖脱贫人口的41项产业扶贫项目清单;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54亿元,实施特色产业发展项目2个、资产收益扶贫项目23个、基础配套项目7个,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目前,共有278个主体与有产业发展条件的23183户91368名脱贫人口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

开展消费帮扶助增收。引导云南武定永银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云南云味坊食品有限公司等12家公司、合作社、供应商企业的65个消费帮扶产品入驻832政府采购平台。组织24家企业通过淘宝网、阿里巴巴、天猫、拼多多和自建微店开展网上销售农产品,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收入2458.74万元,带动种植户、养殖户增收。

稳岗就业促增收。继续落实2151个乡村公共服务岗位、2230个生态护林员岗位补贴。2021年底,全县累计实现转移就业11.98万人,其中脱贫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6.86万人,实现务工收入持续稳定增加。

就业扶贫促增收。推动“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共带动就业1500多人,其中脱贫劳动力就业500多人,脱贫劳动力年人均增收16000多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