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聚力招商引资撬动农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2-07-06 09:10:5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余 江 点击:[]

姚安县立足“农业强县”战略,聚力招商引资积蓄产业发展动能,撬动农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2019年至2021年,全县累计完成农业产业招商引资项目134个,其中亿元以上41个,5亿元以上5个;2021年,产业项目到位资金99.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数的147.33%;今年一季度,姚安县共实施招商合作项目80个,到位县外资金49.72亿元,增长26.61%,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以特色优势“招商”,吸引企业投资。近年来,姚安县把农业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聚焦具有比较优势的花卉、肉牛、蔬菜、水果等产业,突出重点招商、精准招商,优化引资结构,招引了一批具有竞争实力的龙头企业前来姚安落地投资。随着昆明花拍中心、深圳成武金石、广州佳袆云菜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的成功引进和落地发展,有效助推了“花、牛、菜、果”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以优质服务“引商”,做到服务到家。围绕投资商关注的市场准入、审核报批、土地供应等难点问题,姚安县推行重大重点项目即报即审和定期审批制度,实行项目“双交办”,在项目推介、投资者实地考察、企业入驻、证照办理等环节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坚持把企业发展需求作为服务指南,常态化开展规模以上企业逐户走访服务制度,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2021年,我们政务服务单个事项办理时限压缩56.7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达100%,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率比上年下降50%。”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罗晓梅说。

以要素保障“安商”,推动共赢发展。企业关心什么,姚安县就回应什么。通过采取耕地“进出平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措施,合理合规调整出近万亩土地,为花卉企业提供发展空间。通过专项出台“金牛贷”“七彩云花贷”“乡村振兴贷”等贷款政策,不断支持企业融资扩能。截至今年4月,支持农业产业发展贷款累计发放5.7亿元;通过采取“企业用工需求+技能学习培训+吸纳群众就业”模式,人社部门为受训对象提供每天80元补助,累计为18家花卉企业介绍3700多人次就业。

以延链补链“稳商”,提升产业聚集。姚安县聚焦重点产业延链、补链,推动建设昆明花拍中心“姚安优质货源集货中心”,并将其发展成为联结滇中、滇西的花卉产品、农资集散地,接通了物流与产品的链条。针对本土花卉产业科技含量不高,高度依赖外来种苗等短板,引进占全国月季育种市场份额30%的天狼月季公司,其基地全面建成后将有望实现1亿元以上年产值,并推动在本地实现“研发+繁育+种植”的研发生产完整流程。突出园区产业集群优势,以“研发+种养+加工+交易+流通”为发展方向,打造集种植、加工、仓储、物流、技术培训、新品种示范推广为一体的现代花卉产业示范园区,目前,园区已入驻14家上下游企业,有效推动了企业间协同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