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武定县认真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6 09:35:0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曲绍富 朱丽梅 点击:[]

近日,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股、劳动监察大队认真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进企业工作,规范新就业形态企业用工行为,防范化解劳动纠纷,优化劳动保障服务,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质量,集中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该县加大宣传,营造良好舆论环境,通过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工作微信群、武定县劳动合同备案QQ群和进入新就业形态企业等方式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创造良好社会氛围,增强企业依法合规用工意识。

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武定县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工作职责。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明确联席成员,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日常工作制度,制定落实风险监测研判、定期报告、重大情况通报反馈等工作制度,理清工作流程,多方协同治理。

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参加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并在会后要求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结合自身职能职责,抓紧摸排统计武定县涉及的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企业用工台账。经过摸排统计,该县有新就业形态企业14户,该局一一组织走访指导企业准确理解政策,督促各企业合规用工。针对企业用工情况,指导企业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协议,合理确定企业与劳动者的权利义务。

落实最低工资和支付保障制度。引导工会组织、行业协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推动将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制度保障范围。发挥产(行)业工会作用 ,指导与行业协会、重点企业或企业代表组织开展协商,签订行业集体合同或协议,推动制定行业劳动标准。督促企业向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劳动报酬,按时足额支付,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资收入水平调查和监测,及时发布职业薪酬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指导企业科学设定劳动者劳动报酬,建立劳动报酬合理增长机制。截至目前,共印发方案2份,召开联席会议2场次,开展调查研究14户次,指导新就业形态企业用工38人次,指导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180人,参加社会保险34人,参加商业保险221人。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