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南华县推动各类教育持续稳步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28 10:38:4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吕慧芝 点击:[]

自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开展以来,南华县教育体育系统立足教育工作实际,县教育体育局班子成员及2000余名教职工围绕“我该干什么?”“我干了什么?”“我干好了什么?”三个问题,“聚焦理想信念,强化理论学习;聚焦作风建设,强化师德师风;聚焦效能提升,强化工作落实”,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制定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及学校、规定落实周期,统筹推进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不断推动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在整个系统全面铺开、走深走实、取得成效,各类教育持续稳步发展。

制定实施《南华县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推进乡村幼儿园建设,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形成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发展机制,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达50.46%,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达94.02%。

进一步优化校点布局,整合教育资源,2018年以来共优化整合校点66个。强化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扎实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达标创建和评估工作,全面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促进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发展。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坚持“依法控辍、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控辍方针,严格落实“双线”“四级”“六长”“九包”目标管理责任制,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织密控辍保学防护网,实现控辍保学所有问题动态清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研讨培训,加强教学行为和过程监督管理,全县初中、小学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总体达到全州中上水平。

持续推进高中教育改革发展,认真推进落实普通高中教育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优化考核激励机制,强化精细化管理,有针对性地直面痛点堵点开展改革,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高中示范班成效明显,普通高中教育逐渐向好发展。继续深入与民办教育合作办学,积极探索南华一中托管模式,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学质量。

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运行机制,探索联合办学模式,拓宽实习实训基地和就业渠道,职业教育适应力、吸引力和就业率进一步增强。南华职中与该县万里汽修厂、火星修理厂合作,培养汽修专业学生;与雄宝酒店合作,培养旅游服务与酒店管理专业学生;与瑞仪光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培养电子应用技术和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学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机制,学生就业率达95%以上。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