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五面红旗”强堡垒 乡村振兴增动力

发布日期:2022-08-04 08:44:3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海瑞 丁远奎 点击:[]

走在姚安县光禄镇福光村的田间小道上,极目远眺,田野绿如海,鲜花艳如火,风景美如画。把土地流转出去,坐在家里就能有收入,再到自家地里打工,又能赚到一笔收入……在福光村花卉基地,村民变身产业工人,收入稳当,日子越来越好。

“在花卉基地上班每个月工资最多达4000多元,足够一家人生活开支。下班还可以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生活很方便。”村民王永丽告诉记者,在家门口就业拿‘双薪’,以前想都不敢想。

党建强起来,产业兴起来,村民富起来。近年来,福光村以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为重点,以培强做大特色花卉产业为抓手,坚持支部引领强村、党员带动富村、群众参与治村,着力推进村庄城镇化、产业特色化、村容净洁化、服务常态化进程,打造产业振兴“福光经验”。目前,全村3100亩耕地实现集中流转,楚雄禾韵园艺有限责任公司示范带头,带动全村集中连片种植鲜切花300亩,带动村民本地就业400余人,日均外销鲜切花卉4.5万枝,户均增收1200余元。通过引进、发展花卉种植产业,福光村集体经济年均收益近50万元,切实提升了村党组织为民服务的“底气”,实现花卉产业反哺农村。今年7月,福光村被评为姚安县“产业兴旺红旗村”。

近年来,姚安县将2017年以来开展的“四面红旗”争创活动提档升级,在全县77个村(社区)中开展以争创“产业兴旺红旗村”“生态宜居红旗村”“乡风文明红旗村”“治理有效红旗村”“生活富裕红旗村”为主要内容的“五面红旗”争创活动,让基层干部对乡村振兴“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干好有何奖励”一目了然,切实把“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转化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

突出以旗定位,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奖励先进、鞭策后进,让能者多得。每评一面“红旗”,所在村(社区)“正职岗”工作报酬标准每人每月上调500元,“副职岗”上调300元,“委员岗”上调200元,给予1名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或小组长一次性发放1000元奖励,在选拔优秀村(社区)干部进乡镇党政班子时优先考虑“红旗村”干部,有效激发村(社区)党组织“拔头筹、扬红旗”的强劲发展动力。

突出以旗带动,共享发展成果。成立“坝区+山区”联合党支部,推动产业由过去单打独斗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实现“花、牛、菜、果”综合产值达15亿元,77个村(社区)有75个实现村级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1元,同比增长13.2%,为全县经济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构建县、乡镇、村、组“四级网格”管理服务体系,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组织全县党员户“挂牌”亮身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党员干部在培育和引领淳朴民风、乡风方面充分发挥标杆作用,带动广大农村群众积极参与,以良好党风政风促进全县形成文明新风。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