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楚雄市就业创业工作 绘就民族团结进步美丽画卷

发布日期:2022-08-09 10:29:5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邹 菊 点击:[]

楚雄市坚持“民生为本、就业优先,创业引领、多措并举”的工作思路,践行“三个工作法”,抓住就业和创业两条主线,开展民族就业创业工作,助力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践行“项目工作法”,全方位宣传党的民族就业政策。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为抓手,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为契机,把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作为项目进行推进。组织市镇村就业服务团队深入乡村、企业、学校等重点领域,宣传“平等就业”“自主择业”“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歧视”等民族就业政策。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余份,开展政策宣传60场次,解答咨询600余人次,切实推动民族政策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践行“一线工作法”,稳步推进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深入落实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工作要求,下移工作重心到乡镇、村居、企业,推动就业岗位信息、创业扶持政策、援企稳岗政策等稳就业惠民生政策落地落实,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目前,全市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6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维持在3.1%以下的较低水平,低于全州4.2%以内的预期控制目标。共支出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失业保险基金1127.09万元,优化措施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政策,为 872 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32.46万元,市场活力进一步得到激发。共发放“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共217户4131万元,带动就业650人。

践行“典型引路法”,营造共同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依托乡镇、劳务工作站,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挖掘并培树周奇虎、鲁慧、王兴平、张啟俊等一批创业先进典型代表,对他们的先进事迹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用典型与榜样的力量,营造“外出务工光荣、返乡创业光荣、建设家乡光荣”的就业创业氛围,号召大家踊跃加入到外出就业、返乡创业建设家乡的队伍中。持续发挥创业孵化平台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先后申报认定了楚雄高新区省级科创中心、省级创业孵化园启迪K栈众创空间、州级创业孵化平台彝人古镇“特色文旅产业创业孵化园区”、市级电商网商创业实训基地等高质量孵化平台,提升线上线下创业服务能力,打造培训学习、创业实践、咨询指导、跟踪帮扶等一体化创业培训体系,开展精准创业帮扶。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