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元谋县培强做优“劳务品牌”

发布日期:2022-09-20 09:00: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段继铭 盛光雷 点击:[]

今年以来,元谋县人社局将“强品牌、重特色、创效益、促增收”作为做强做优劳务经济的重要举措,培育了“元谋菜农”“元谋果蔬分选工”两个劳务品牌,引领和带动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转移稳定就业。

该县人社局采取政府引导、部门服务、市场运作、群众自愿的方式,从政策、资金等方面,鼓励和扶持农村劳动力发展多种经营,打造劳务品牌。重点培育和发展具有市场前景和潜力的“元谋菜农”“元谋果蔬分选工”两个劳务品牌。通过绿色蔬菜标准化生产发展,劳务品牌的树立,带动全县近6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月增加收入1800元。

该县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劳动服务网络体系,有效解决劳务用工信息不对称和信息断层问题,开展技能竞赛提升劳务品牌。在元谋县能禹蔬菜批发交易市场举办农业蔬菜分选技能大赛,不断提升劳务品牌质量;创建元谋种业创业孵化示范园,加大创业资金支持力度,入园企业43户,直接带动就业2200人;对科技农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优先给予贷款支持,突显劳务品牌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鼓励其做大做强,努力做到扶持一家发展一家。截至目前,扶持“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393户7650万元,带动就业1179人。

因地制宜结合农业产业发展特点和用工需求,开展蔬菜作物种植及加工培训、特色果蔬种植技术培训、农产品营销培训,突出培训重点,强化培训实效,全面提升元谋菜农、元谋果蔬分选工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截至目前,全县培训农村劳动力2.45万人。其中,培训元谋菜农、元谋果蔬分选工1.47万人。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