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珍贵用材树种紫椿实现规模化培育

发布日期:2022-09-20 09:08:3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超本 杨祖和 点击:[]

成功培育8万株,填补了紫椿苗木人工繁育空白,创造了省内乃至全国范围内培育苗木数量最大、技术最为成熟的紫椿种苗人工繁育新记录

紫椿为楝科香椿属植物,是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乡土珍贵用材树种之一,耐腐性极强,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因材质硬度适中、纹理漂亮、机械加工性能好,被称为“中国桃花心木”。在印度、孟加拉国、缅甸至中南半岛有分布,国内仅分布在云南。目前,国内外对紫椿的引种栽培及人工林培育方面的研究尚属空白。

据相关研究和《云南植物志》记载,紫椿分布在云南省南部和西部地区的高大山体冷热交替带上,在高黎贡山、无量山、哀牢山海拔1800米至2000米区域呈带状零星分布,双柏县南侧海拔1820米至1900米的地带上也有零星带状分布。

双柏县为紫椿的适生区和天然分布区,是发展紫椿优质人工林的理想场所。今年6月,双柏县海资底林场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高原林业研究所张春华博士及县林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采用“深层红壤+筛土覆种+一次性浇透水+薄膜保墒”的技术,在省级特色乡土树种保障性苗圃冷风箐示范育苗基地播下种子,播种量1.5公斤。经海资底林场认真培育和精心管理,苗木叶色深绿、根系发达、无病虫害、木质化明显、长势健壮,目前已进入移植上袋培育阶段,移植数量为8万株。

海资底林场成功培育的8万株紫椿苗木,不仅使林场技术人员掌握了紫椿及香椿属乡土珍贵用材树种苗木培育的技术理论,填补了紫椿苗木人工繁育空白,创造了云南省内乃至全国范围内培育苗木数量最大、技术最为成熟的紫椿种苗人工繁育新记录,为今后开展紫椿人工林培育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实现了技术和企业发展需求密切结合,解决了香椿属树种有种子但不能实现规模化育苗的困境,为企业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蓄积了力量。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