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稳步推进非遗传承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17 09:22:1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开明 点击:[]

姚安县认真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有效推动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

积极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的收集和图书编印工作。2022年以来,组织人员深入大河口、左门、光禄等乡镇完成了对姚安“龙华会”“小邑拉花”、大河口乡“羊皮舞”、左门乡“司刀舞”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拍摄、摸底调查、资料收集,并作为楚雄州第六批州级非遗项目申报。策划编印了《姚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姚安县文化摄影集萃文韵荷城》在全县发放宣传。

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项目中成效显著。姚安县菖河蜂蜜非遗工坊、福禄彝绣非遗工坊、彝韵梅葛非遗工坊、靳氏套肠非遗工坊被公布为楚雄州第一批非遗工坊。姚安套肠制作技艺、菖河蜂蜜制作技艺被公示为云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在文旅融合中展示“三非遗”民族品牌魅力。在光禄古镇建设“花灯、梅葛、坝子腔”非遗传习所,引进知名管理团队,采取公益性演出与商业化运营相结合的模式,丰富“三非遗”展演形式。在第八届荷花文化艺术节、鲜花艺术节、火把节等节庆活动中,充分展示“三非遗”,提升姚安“三非遗”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在展示演出活动中助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紧扣“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主题,开展了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编创宣传文化领航工程项目《花满荷城》以及《阿老表 阿表妹》等文艺作品演出。打造剧目花灯小戏《盖章》参加云南省2022年花灯滇剧艺术周并选送青年演员参加花灯唱段比赛。复排经典保留剧目花灯小戏《老两口约会》,新创剧目姚安莲花落《姐妹回乡》参加云南2022年第三届传统戏剧(曲艺)展演。参加在楚雄举行的“喜迎二十大 书声彩云南”云上阅读分享活动颁奖仪式,以歌舞《“梅葛”宣讲新篇章》剧目“理论+非遗文化+艺术表演”的方式,融入“娃娃梅葛”“小邑拉花”“姚安坝子腔”元素。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