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多举措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20 08:51:0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振华 尹天才 点击:[]

牟定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准确把握县情,着力建设“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为全面开好局、起好步,加速推进牟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守牢底线干。牟定县夯实“三农”基石,把确保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性任务。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积极抓好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把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的帮扶政策衔接好、措施落到位,争取到位财政衔接资金、沪滇帮扶资金8725万元,实施产业项目30个,投入产业发展资金占比达55%。发放小额信贷资金6224万元,扶持1309户脱贫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壮大特色干。大力塑造规模优势、质量优势、品牌优势,打造广大消费者认可、具有市场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发展核桃、云南红梨、猕猴桃、冬早桃、江红李、火龙果等经济林果10.3万亩。坚持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加快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开展招商引资,不断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实现强县与富民的有机统一。

拓宽增收干。为了让农民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牟定县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大就业工作力度,依托企业培训、劳务品牌培训、项目培训等方式,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2022年,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7万人。同时,鼓励企业通过订单收购等方式带动农户,让农民和企业利益紧密相连、持续共赢。

提振精神干。全县上下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体干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弘扬“勤学勤劳,创业创造”的新时代牟定精神,迅速高效抓落实,为推进牟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作出新贡献。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