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大姚县绷紧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弦

发布日期:2023-03-10 09:03:5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郭 琦 点击:[]

大姚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下好先手棋,防患于未“燃”。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政府负总责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抓好“三线责任制”“四个责任人”“五个关键人”责任。同时,适时加强督促检查,让防灭火工作“事有人干、责有人担”。

树牢底线思维,管控火源排查隐患。组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巡护在各路口、山口及重要林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查处森林防火案件,严防群众带火进入林区,推广“防火码”微信小程序应用,在重点林区入山路口设立116个“防火码”,构筑森林防火安全屏障。加大巡山护林力度和密度,全县1227名护林员按划定的责任区进行巡护,瞭望台、视频监控全天候、不间断瞭望监控,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

靠前驻防,打早打小打了。健全和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处置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实施坟山区域杂草计划烧除活动,在重点林区、县乡边界地区新建防火通道和防火水池。抓实应急准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采购灭火物资,开展经常性的专业队伍防灭火演练。近期,全县各乡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各村(社区),组织开展防灭火知识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努力实现安全扑救、科学避险。

持续推动群防群治和联防联控。及早会商研判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把源头管控作为防范火灾的第一道“防线”。通过大姚林业微信公众号、利用七彩云端等新闻平台,全方位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社会宣传;乡村干部和护林员按照网格责任,不落一户深入居民家中发放森林防火户主通知书;对林区周边农家乐、旅游景区、游客等人群进行重点宣传;书写永久、半永久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语,积极营造森林草原防火的舆论氛围,筑牢第一道“防火墙”。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