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楚雄市:生物医药技能培训促业兴民富

发布日期:2024-03-28 09:08:5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汪从宾 点击:[]

“我家种了20多亩黄精,因为缺乏专业的种植技术,管理得不是很好。楚雄市人社局举办的中医药种植能手培训班太及时了,帮助我解决了中草药种植方面的技术问题。”培训班学员黄大哥高兴地说。近日,楚雄市中山镇务阻村委会的培训教室里,学员们正利用课间休息的间隙,围着授课老师说着自家种植中药材的情况和市场前景,这是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技能培训班上的一幕。

近年来,楚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彝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确立了打造楚雄“滇中药谷”“彝药之乡”的战略目标,将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作为一项重点特色产业给予政策扶持,助力全市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市人社局结合部门职能,聚焦全市产业发展和群众需求,持续开展劳动者技能培训工作,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坚持“产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企业需要什么人才、就培训什么人才,群众想学什么、就培训什么”的需求导向,精准培训、按需培训,全方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将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和群众家门口。

2023年以来,共投入培训资金810万元。举办了以药物制剂、中药炮制、药品销售等工种为主的医药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班19期915人,药企参培率、员工培训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举办了保健按摩、老年人照料、民族药膳烹饪等技能培训班20期1118人;举办了以黄精、重楼、茯苓等中药材种植为主的各类培训班84期4709人。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200余亩,预计综合产值达2000万元,中药材种植户户均增收4500元左右。一大批农户通过种植中药材,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 关闭 】